第04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0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学储粮保增收
本报记者 黄俊毅
近日,来自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研究所和国家粮食局的专家给河南省扶沟县廷源家庭农场种植大户路廷占(中)宣讲粮食生产、节粮减损等知识。在第25个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期间,河南省粮食局组织300多个活动小组,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爱粮节粮宣传,推广普及节粮减损知识和技术。 新华社记者 马意翀 摄

在秋意浓浓的时节,《经济日报》记者走进了辽宁省开原市老城街北关村合作社的大院。院子里堆放着很多建筑材料,合作社理事长于涛正指挥工人修建存放玉米的大罩棚。

于涛说,今年合作社共种植了2300亩玉米,受玉米产量下降和玉米价格下调的双重挤压,玉米种植收益有所下降。建设粮食仓储设施后,合作社就可以掌握粮食销售主动权,避开新粮集中上市、粮价下跌的时段。玉米待市场行情好转时再出售,可以获得更好的种粮收益。

加强粮食产后科学管理,是农民实现丰产丰收的重要举措。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随着土地流转速度的加快,现在家庭农场主、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种植面积越来越大,粮食产量也越来越高。只有把这些粮食储存好,提高粮食品质,才能真正实现增产增收。

近年来,国家在加大粮食仓储设施建设力度的同时,推行农户科学储粮专项活动,鼓励农民使用科学储粮仓。到2015年底,将累计为农户配置科学储粮仓近1000万套,每年可帮助农民减少储粮损失25亿斤以上。

为了实现粮食阶段性储存,江苏洪泽县三河镇梁墩村祥发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购买了6台烘干机,在烘储合作社粮食的同时,还为周边农民提供粮食烘干服务。理事长梁加祥对粮食烘干设施带来的好处深有感触,“建设粮食烘干仓储设施,不仅可以降低粮食损失损耗,还可以提高粮食品质。2014年,我们改变以往做法,及时烘干储存粮食,因此增收了300多万元”。

国家粮食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农户实施科学储粮,可以减轻财政负担。近几年,玉米、小麦主产区因气候和农户储粮条件差的原因,导致大量粮食霉变,国家为定向处置这些超标粮食,增加了财政负担。实施农户科学储粮、减少生霉粮食,也就相应减少了财政的补贴支出。现在国家明确要加大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扶持力度,通过大力推广科学储粮仓和粮食烘干技术,可以满足他们日益增长的储粮需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