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0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世界经济论坛报告显示
中国为全球最具竞争力新兴经济体

本报日内瓦9月30日电 记者陈建报道:根据世界经济论坛今天发布的《2015—2016年全球竞争力报告》,瑞士、新加坡、美国、德国、荷兰、日本、中国香港、芬兰、瑞典和英国成为全球十大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中国排名第28位,再次成为全球主要新兴经济体中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

报告显示,自2005年以来,亚洲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一直是全球增长最快的地区,预计在中期内仍将保持这一地位。在全球国内生产总值中,这一地区的份额约为30%,而仅中国的份额就高达16%。这种活力在“全球竞争力指数”中得到了充分体现。自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这一地区的竞争力一直呈现上升势头。中国排在第28位,虽然与去年持平,但再次成为全球主要新兴经济体中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报告指出,中国正在向可持续的、对投资驱动依赖更低的增长模式转化,预计这将给经济带来比较温和的增长。但与此同时,中国也面临着生产成本上升、人口老龄化以及大规模资本投资收益率下降等问题,因此必须继续向以创新和国内消费需求驱动的生产力提升方式转化。

总的来看,亚洲经济体的竞争力整体向好。新加坡、日本、中国香港排名未变,稳定在全球十强行列。印度停止了连续5年的下滑势头,上升16个位次,排名第55位。东盟最大的5个经济体都跻身全球榜单的前半部分,排名依次为马来西亚(第18位,上升2位)、泰国(第32位,下降1位)、印度尼西亚(第37位,下降3位)、菲律宾(第47位,上升5位)和越南(第56位,上升12位)。但南亚其他经济体和蒙古的排名较为靠后。

根据报告,在欧洲经济体中,瑞士连续第7年排名全球榜首,在全部12个类别指标上均取得高分,表现出强大的风险抵御能力。而芬兰则下降至第8位,是其历年最差排名。欧洲主权债务危机重灾区——西班牙、意大利、葡萄牙和法国的竞争力获得大幅提升。由于实施了一揽子改革计划,不断完善市场功能,西班牙(第33位)和意大利(第43位)分别攀升了2个和6个位次。法国(第22位)和葡萄牙(第38位)在商品市场和劳动力市场方面取得了类似的进步,但在其他领域的表现则有所退步,影响了其整体排名。根据今年6月的数据,希腊仍排在第81位。融资渠道依然是欧洲地区所有经济体共同面临的一大威胁,也是释放投资的最大障碍。

这份年度报告共覆盖了全球140个经济体。报告表示,在面对全球性经济危机时,极具竞争力的经济体表现出超凡的抵御和复苏能力。其他一些经济体,尤其是部分新兴经济体的竞争力在危机之后状态乏力,这一现象令人担忧。有些新兴经济体有可能在下一次全球性经济动荡中陷入更深重、更长期的困境。报告认为,一个经济体培养、吸引、利用和支持人才发展的能力与其竞争力水平正相关。排名领先的经济体在这方面均表现良好。但在其他很多经济体中,民众获得高质量教育和培训的机会很少,同时劳动力市场的灵活性明显不足。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说:“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在加速催生全新的行业与经济模式,这也同时导致一些现有行业和模式的快速衰落。要在新的经济环境中保持竞争力,人们在此时需要特别重视促进生产力增长的关键要素,比如人才与创新。”报告首席顾问、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教授泽维尔·马丁说:“生产力增长放缓已成为新常态,这是对全球经济的严重威胁,并将深刻影响世界各经济体应对关键挑战的能力,如失业或收入差距悬殊的挑战。对于各国领导者而言,最好的对策是优先推行改革,重点加大对创新和劳动力市场等领域的投资力度,这将有助于释放发掘人才的力量,让人力资本充分发挥作用。”

自1979年以来,世界经济论坛每年发布一份全球竞争力报告,竞争力排名基于2004年引入的“全球竞争力指数”,该指数目前由可持续发展竞争力、社会制度、创新能力、市场规模、宏观经济环境、金融市场发展水平、基础设施、商品市场效率、技术水平、医疗卫生和教育水平等12个类别的指标组成。其评估数据来源于联合国、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及世界经济论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