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0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亚行《2015年亚洲发展展望》报告认为
男女进一步平等将为亚洲经济注入活力

本报讯 记者陈颐、实习生张妍语报道:亚洲开发银行(亚行)在其年度报告《2015年亚洲发展展望》中称,采取强有力的措施,让更多女性进入高成长高回报的工作岗位、创业平台和领导岗位,将为亚洲发展中国家带来持久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该报告在题为“激发女性,活力亚洲”的特别主题章节中指出,亚洲的经济繁荣已在文化教育、预期寿命和降低女性婴儿及儿童死亡率等方面为广大女童和妇女带来红利。然而,在世界其他地区的女性劳动参与率都有所上升的同时,亚洲劳动力市场的女性参与率却从1990年的56%下降至2013年的49%,部分原因在于收入水平的提高和女性在校时间增多。此外,料理家务和照顾老幼方面的不公平负担、文化偏见、有限的职业培训以及各种制度和法律障碍都是影响女性劳动参与率的不利因素。

亚行首席经济学家魏尚进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说,亚洲男女两性都极大受益于该地区经济的快速增长。但是,消除工资和劳动力市场参与率的性别差距仍有待改进。众多受教育程度低的无技能女性往往被局限于非正式、低薪和通常带有危险性的工作领域。在创业的道路上,女性常常受到享有财产权的法律限制以及缺乏融资渠道的制约。受过教育的女性在其职业道路上也面临着各种障碍,极少有机会晋升到高级职位。在亚洲,位居公司董事会和政治领导层的女性也很有限。提高女性在劳动力市场上的地位不仅事关社会正义,还有助于最大限度地提高经济效益。通过消除性别差距,充分利用女性的潜力,一代人过后,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收入可实现30%的增长。

魏尚进分析认为,尽管近年来年轻女性在教育方面已经赶上年轻男性的水平,但亚洲发展中国家的男女两性工资收入仍存在巨大差距,这说明教育本身并不足以弥合收入差距。让更多女性获得独立的经济来源能够推动根深蒂固的文化和社会的变革。一位经济独立的女性不仅在家庭中拥有话语权和塑造下一代观念的能力,更能干预家庭对年轻女性未来生活所作出的决定。此外,伴随女性在商界、公务部门和政坛中影响力的不断上升,她们把许多有关家庭和社会层面的重要问题提上了国家议程。报告强调,由于下一代女性将在当代女性所取得成果的基础上再接再厉,女性参与有偿工作能力越来越强。激发女性为劳动力市场作出最大贡献,不仅能够提高女性地位,促进男女平等,还有望推动亚洲繁荣,为亚洲经济注入活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