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读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9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关于中储粮

为什么设立中储粮

2000年以前中央储备粮分级管理于各级地方企业手中,政企不分,责任不清,导致“储备粮数量不实、质量不保、调动困难、巨额亏损挂账”等问题。2000年,党中央、国务院决定组建中储粮总公司,对中央储备粮实行垂直管理、政企分开,建立企业化市场化运作新机制。中储粮成立15年来,实现了改革初衷。中央储备粮宜存率从2000年以前的不到60%,到中储粮成立后保持在95%以上。2005-2014年,中储粮累计完成最低收购价和临储粮收购近6亿吨,有效促进了粮食十一连增和农民持续增收。

为何要有市场经营

国家按照市场经济要求,对中储粮注入了企业化运作、市场化经营的内核,这是新旧储备体制的根本区别。一是国家规定中储粮公司每年负责对30%左右的中央储备粮进行轮换,中央财政对总公司定额包干,企业市场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轮换既是储备粮推陈储新的手段,也是面向市场的购销经营行为。二是中储粮轮换以“应轮必轮”为前提,既实现动态推陈储新,又避免储备粮经营管理无底线的亏损挂账。三是近两年由于国内外稻谷价格倒挂、新陈价差拉大,中储粮基本没有增加财政额外补贴,而且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如何做到不打“白条”

过去10年间,中储粮向农民支付资金上万亿元,仅2014年政策性收购量就超过1亿吨,资金支付几千亿元,没有发生“打白条”问题。这与上世纪90年代地方企业挪用收购资金、普遍“打白条”的乱象形成了鲜明对比。这是因为一方面,中储粮代表国家开展政策性收购,国家收购资金充足,供应保障到位,不会出现没钱支付的局面。另一方面,收购资金专款专用,中储粮大力推进网银结算、统一支付,农发行实行7×12小时工作制,保证粮款及时打到售粮人的账户,从根本上阻断了委托收储库点挪用收购资金的可能。同时,中储粮把严格执行国家政策作为“底线”,强化了监督管理。

“十三五”时期的目标

中储粮“十三五”时期将着力打造让人民群众信得过的“金字招牌”。一是集团管控穿透系统“人财物”,全面实施“三条垂直管理线”。二是智能化粮库和科技储粮全覆盖。粮食数量、品质、服务都达到最好水平。三是粮食数量质量监督自成体系。建立完善管用的监督风控体系,确保粮安、人安、钱安。四是专业化公司成为发展新引擎,继续发挥油脂公司、物流公司作为发展新引擎作用。五是人才培养培训体系为企业提供坚强支撑。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