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读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9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关于粮食储备的那些事

中央储备和地方储备是什么关系?

我国实行以中央储备为主、地方储备为补充的分级储备体制。中央储备粮权属于中央,由中储粮具体负责运营;地方储备粮权归地方政府。中央储备主要调节全国粮食供求和产销区平衡,地方储备主要服务区域粮食市场稳定。

中央储备粮与国家托市临储粮有何区别?

一是中央储备粮长期存在、长期运营,托市临储粮是2005年以后为调节当期市场启动的政策性收购。中央储备粮和托市临储粮的粮权都归中央。二是中央储备粮主要储存在全国346个中储粮直属库;托市临储粮采取中储粮为执行主体、主要靠委托收储的体制,85%以上储存在全国1.1万个地方粮食企业手中,由中储粮、地方粮食行政部门、农发行共同对这部分粮食的数量、质量、库存管理及销售出库等负责。三是中央储备粮业务实行中央财政对中储粮定额包干,企业市场运作、自负盈亏;托市临储粮实行中央财政兜底,政府定价、国家拍卖销售。

中储粮直属库与委托库是什么关系?

国家最低收购价和临储政策规定,中储粮分公司、省级粮食行政部门、农发行省级分行共同确定委托收储库点。中储粮直属库与委托库签订委托收购和储存合同,地方粮食行政部门、农发行作为监管单位在合同上签章。直属库与委托库双方没有隶属关系,只有民事合同关系。

进口粮与中央储备是什么关系?

我国粮食安全基本政策是“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中央储备以保谷物安全、口粮安全为工作重点。2014年我国小麦、稻谷、玉米三大谷物自给率98%以上。国家对小麦、玉米、大米进口实行关税配额管理和国营贸易为主管理,进口的谷物主要用于国内市场调剂。中央储备作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战略物资,绝大部分为国内生产的粮食品种。近年来中储粮也执行了一些进口粮油转国家储备任务,对特殊品种粮食实施单独储存、定向销售政策。

陈粮和陈化粮是一回事吗?

陈粮是指非当年新生产的粮食,而陈化粮则是指储存品质明显下降、不宜直接作为口粮食用的粮食。中储粮早在2003年就彻底消灭了中央储备库存中的陈化粮。而陈粮的社会化流通是常态。新粮由于为当年生产,比较受欢迎,但有些粮食品种有后熟期,新粮品质不如陈粮,比如小麦要经过后熟期后才更好吃,所以面粉厂都会用存放了一定时间的小麦来生产。近年来,由于中储粮全面推广了科技储粮、绿色储粮技术,出库的陈粮都是符合国家质量指标要求的好粮。如在北京奥运会期间,中储粮顺义直属库就成为奥运专供面粉原料供应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