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9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信息公开促景区价格透明
王胜强

中秋、国庆临近,民众出游热情高涨,景区门票价格再成焦点。据报道,国内部分景区以人力成本上升、开发管理维护投入增加为由酝酿涨价,而百姓则直呼票价太贵,游玩不起。

景区和游客对于票价的纷争,很重要一点是景区披露信息不及时、不全面、不到位,在票价该不该涨、怎么涨、涨多少等核心问题上主导话语权,导致民众在信息占有中处于弱势,不知情或一知半解,于是产生了曲解、误解甚至对立情绪。因此,纾解景区票价纷争应从信息公开入手,这一方面有利于满足民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获得民众支持与理解;另一方面有利于监督景区票价管理,促进规范化运作。

当然,出于自身利益考量及行为惯性,景区公开信息不可能一蹴而就。相关法律法规也还比较宽泛笼统,缺乏强制性的硬约束、规范化的实施细则和强有力的推动执行,景区信息不公开问题仍普遍存在。

为此,国家职能部门正着力推动景区信息公开,例如国家发改委、国家旅游局从今年9月起开展为期一年的门票价格专项整治工作,重申门票提价的程序要求,需公示时限、调整幅度等等,新增了“成本监审”环节,通过财务审计、信息公开,避免景区自说自话地论证“涨价合理”。这种专项式的集中整治必将推动景区公开信息,但治本之策还在于建章立制,以法规的形式明确信息公开的主体、范围、程序、实施细则、实践要求等,使景区公开信息成为硬约束。

把信息晒于阳光之下,民众对景区经营状况、票价形成机制、门票收入去向等内容一目了然,对票价高不高、该不该涨自有一杆秤,就不会逢涨必怨,对合情合理的涨价也会包容理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