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9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微议室

提高损害文物的违法成本

近日有情侣被曝光在故宫铜缸上画爱心刻名字,引起网友热议和指责,有的人还呼吁故宫博物院报案。对此,故宫工作人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此类刻画事件,故宫每年都会发生,他们也会视情况调取监控,向公安机关报案。

【微评】 在国内许多旅游景点,乱涂乱刻的现象屡见不鲜,引发群众的普遍反感。对于频繁发生的旅游陋习,靠道德谴责还不够有力度,必须运用法律手段,对少数游客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强力约束。目前我国法律对此类行为的处罚力度还不够,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法》,对故意污损国家保护的文物、名胜古迹、尚不够刑事处罚的行为,处以2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并处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除了提高破坏文物者的违法成本外,文物所在单位也应弥补管理短板,提升管理水平,加大宣传力度,让每一位游客认识到保护文物的重要性。

“抓阄分专业”有损学校形象

据报道,近日南华大学2014级土木工程系采用抓阄的方式,来决定学生的专业,引发社会广泛讨论。南华大学回应称,抓阄分流是一种“无奈”之举。

【微评】关系到学生就业前景的专业选择,却用抓阄的方式来决定,这种做法确实草率。虽然这能够让每个专业都分到了一定数额的学生,却损害了分到冷门专业学生的权利,也很难符合学生的专业愿望。“抓阄分专业”的根源,在于高校不同学科发展失衡,有的备受追捧,有的无人问津,如果任由学生自由选择,难免会出现“冰火两重天”的局面。对高校来说,根据市场需求设置专业无可厚非,但具体选择哪个专业必须尊重学生的权利。高校应根据自身实际条件和具体实践效果来调整专业设置,重在办出专业质量,避免盲目跟风式或功利化的办学。

拆违建要防止反弹

9月12日,浙江省海宁市单体最高最大的违章建筑被拆除。据报道,该违建楼高9层,占地13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近5000平方米。

【微评】各地违章建筑屡禁不止,严重损害了其他群体的利益。海宁“最牛违建”的拆除,彰显了当地政府拆除违建的决心,也有利于维护社会整体的利益。然而,在重拳出击坚决治理违建的同时,决不能满足于一拆了之,更要在防止其反弹上下功夫。一方面,城市管理的法规不能被束之高阁,宣传普法需要及时跟进,从源头上强化公众的法律意识和思维;另一方面,执法部门需要打好“提前量”,不能做“事后诸葛”,要将监管触角延伸到最前沿,在违建处于萌芽状态之时,就做到早发现、早治理、早拆除,避免留下后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