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9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瑞深化务实合作开新局
陈 建

65年来,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与瑞士两国关系总体上都保持了平稳、健康发展的态势。中瑞关系勇于开拓、敢为人先,双方携手创造了很多第一,同时,经贸往来是中瑞关系中的突出亮点,金融合作是近年来两国务实合作中新的增长点。今后,相信双方将通过弘扬创新精神,深化务实合作,强化伙伴关系,共同推动中瑞关系再上一层楼

在中国和瑞士迎来建交65周年之际,中瑞关系正处于历史上的最好时期。

中国与瑞士的外交关系几乎与新中国同龄。1950年9月1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与瑞士联邦建立外交关系,瑞士成为首批承认并与中国建交的西欧国家之一。65年来,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瑞关系总体上都保持了平稳、健康发展的态势。尽管两国在地域、人文、历史文化背景、社会政治制度、经济发展水平等方面存在差异和不同,但彼此相互尊重,平等相待,重视加强沟通、求同存异。尤其是近几年来,中瑞关系发展进入快车道,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务实合作持续深入。瑞士成为中国在欧洲的重要合作伙伴,成为中欧关系的重要开拓者。

中瑞关系勇于开拓、敢为人先,双方携手创造了很多第一。中国实行改革开放后,当许多外国企业还在观望迟疑的时候,瑞士企业已经在中国成立了第一家中外合资工业企业;进入新世纪,当一些国家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时,瑞士是率先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的欧洲国家;今年3月,瑞士又成为亚洲投资开发银行的欧洲创始成员国之一,为中瑞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加强合作带来新的机遇。

经贸往来始终是中瑞关系中的突出亮点。2013年中瑞两国签署自贸协定,这是中国同世界经济20强国家之间、也是中国同欧洲大陆国家之间签署的首个自贸协定。自2014年7月该协定正式生效以来,其利益均衡、互利共赢的特点日渐凸显,不仅有利于提升双边经贸合作及经济融合水平,也给两国企业和消费者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目前,中国已成为瑞士第五大贸易伙伴,瑞士是中国在欧洲的第七大贸易伙伴。中瑞同为全球经济20强,两国自贸合作还为中国与西方发达经济体之间的合作起着积极的示范作用,向世界发出了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倡导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的强有力的信号。

金融合作是近年来中瑞两国务实合作中新的增长点。中瑞两国建立了金融对话机制,致力于规划和推动相关领域的合作。2014年7月,中瑞两国央行签署了1500亿元人民币(210亿瑞士法郎)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今年年初,两国又签署了关于加强人民币业务合作并在瑞士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合作文件,中国还给予瑞士500亿元人民币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配额。目前,中国建设银行正在苏黎世筹办开设分支机构,建成后将成为人民币清算行,由此,在瑞士开展人民币离岸交易业务将取得新突破。此外,中瑞两国还致力于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中携手合作,为维护国际金融稳定和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发挥“1+1>2”的作用。

在中瑞建交65周年之际,两国关系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临新的发展机遇。相信双方将以此为契机,通过弘扬创新精神,深化务实合作,强化伙伴关系,共同推动中瑞关系再上一层楼。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