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国际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8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韩国:推出首尔型出租车发展模式
本报驻首尔记者 杨 明

出租车作为公众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其行业变化关乎公众切身利益。尤其在“互联网+”的背景下,出租车改革需适应时代发展节奏,顺应民众期待。目前,世界主要国家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制定了各具特色的出租车管理和运营模式,以满足民众日益增长的需求

出租车业在韩国是个饱受争议的行业,一方面乘客抱怨服务差,一方面司机抱怨待遇差。为改善这一既代表城市形象,又贴近民众生活的行业发展状况,韩国首尔市动员政府、专家、市民、出租车公司和出租车司机等多方力量共商对策,通过有针对性的制度改革,探索出租车行业发展的新模式。

出租车司机在韩国是一个低收入职业。根据有关统计,韩国出租车司机每月需要工作26天,每天工作10个小时,平均收入为187万韩元,包括底薪120万韩元和营运收入(扣除份子钱后的收入)67万韩元。在扣除保险费用之后,出租车司机的实际收入仅为178万韩元(约合1万元人民币)。与公交车司机相比,出租车司机每天的工作时间多出3个小时左右,但收入却只有公交车司机的60%,工作待遇亟需改善。

待遇差导致韩国新入职的出租车司机在工作一年内辞职的比例高达38%,出租车司机的平均工龄也仅为2.8年。司机对待遇的抱怨也难免带到日常服务中,消极运营带来的打车难、拒载、野蛮驾驶、宰客、对乘客态度恶劣等问题时有发生,乘客与出租车司机、出租车司机与公司的矛盾不断累积。

为改变这种状况,首尔市政府在今年2月发布了《首尔型出租车发展模式》,用多种方法力争将出租车行业发展引入良性循环,在韩国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首先是加大对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大幅减少乘客投诉率。首尔市规定,2年内有3次拒载投诉的司机将被取消运营资格,并处60万韩元罚款;出租车公司的累计拒载投诉量达到一定数量时,甚至有可能被吊销执照。针对拒绝合乘和用信用卡支付,或者有宰客行为的司机,1年内有此类3次投诉,将被停止运营20天,并处60万韩元罚款。为解决乘客深夜打车难问题,首尔市规定出租车义务运营时间由原来的24点延长到凌晨2点,对不履行运营义务的司机将处120万韩元罚款。对有不良服务态度被投诉的司机,首尔市将停发6至12个月信用卡结算手续费等方面的补贴。首尔市计划通过这些措施,到2018年使出租车乘客投诉量下降50%。

引入出租车公司评价体系,引导公司自觉改善司机待遇。在评价体系中,总分为800分,其中服务监控评价为200分,司机收入占公司收入比评价为500分,这无疑将有效引导出租车公司自发改善司机的待遇。首尔市规定,首尔市内255家出租车公司将根据评分被分为4个等级:前25名为AAA级,其后50名为AA级,再后100名为A级,最后80家公司则没有等级。公司等级标识将贴在出租车的显眼位置,便于市民选乘服务优良公司的出租车。但即使运营优等公司的出租车,如果因不当行为被投诉,该车也不可以粘贴公司等级标识。这一措施将使乘客、服务好的公司和司机三方同时受益。另外,首尔市每年还将拿出18亿韩元的预算,对评分前10名的公司每家奖励8000万韩元,对前20名至前50名的公司每家奖励2500万韩元。但对于乘客投诉多和司机待遇低的公司,首尔市将派专门小组负责强化监督。

另外,首尔市还推出了多项方便市民搭乘出租车的措施。包括与企业合作,发布KAKAO TAXI、Orange APP、Tapp TAXI等智能手机软件,乘客可以利用智能手机轻松叫车,司机也可以通过软件方便获取乘客位置,而且乘客和司机双方都无需负担额外费用。更重要的是,软件可以针对司机服务给予追踪评价,评价高的司机自然会获得更多的出车机会。此外,首尔市还计划通过大数据分析,在地铁的非运营时间,在主要地铁站之间提供限定时间、限定路线的区间出租车服务,以缓解夜间市民打车难的问题。此外,8月,首尔市还计划投放高级出租车和中型出租车各100台,这些出租车的特点是只提供约车服务,不必在车辆外部悬挂出租车标识,而且允许高级出租车自行决定车费。其运营方式是由首尔市、非政府组织和司机工会三方联合完成司机选拔和营收分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