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民生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7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西安临潼区探索“群众办事代办点”全覆盖——
村民办事不出村 干部帮忙来跑腿
张 毅 何汪维

7月13日早上八点半,西安市临潼区秦陵街办杨家村村民李绪就来到村里的为民服务代办点。

“代办员您好,本月初我花2800元购置了一台旋耕机,按照农机补贴政策,可以拿到700元的农机补贴,但是由于不知道办事流程和手续,在几个部门之间来回跑了3趟也没有办成补贴手续。听说在代办点,村民不用出村,只需提交相关的证件资料,再填写一份代办委托书,代办员就能为村民代办。所以今天过来看看,我的事情能在这里办理不?”

“您的事情可以办理,您只需提供身份证、农补存折和村委会证明,填写一份委托书,委托我,我就可以给您全权办理了。”为民服务代理员李小劳热情地说。

按照李小劳的讲解,李绪很快填写好了一份委托书,不到5分钟就办好了相关手续。

群众将资料交给代办员,由代办员将资料整理齐全送交街办和相关部门办理,让群众少跑路、不跑路,变“群众跑”为“干部跑”,让群众感受到方便和实惠,这种代理服务在临潼区的各个行政村已广泛开展起来。

为了让群众办事少跑路、不跑路,去年陕西省提出要在全省推广群众办事干部代办制度。去年9月起,西安市临潼区投入500余万元,在全区率先建成辖区行政村全覆盖的标准化为民服务代理室,配齐办公电脑、一体化查询机、电子屏等硬件设施,方便村民查询相关业务办理流程及所需资料,搭建以村为单位的为民服务代理平台;从农村优秀青年和大学生村官中选聘代理员,并专门举办了区、街两级集中业务培训,在每一个村每一个组都设置代办员。群众只需要找到村上的代办员,由代办员一次性告知所需要资料,后面办理的程序全部由村上代办员、镇上代办员、区部门代办员进行办理。针对老弱病残、困难群众等一些特殊群体,他们还将上门代办;在村级代理室,村民不懂的政策给予解释,不会写字帮助代写,需要复印材料、开具证明的代理员现场帮办,最大程度上减少群众办事环节。

为使为民代理工作家喻户晓,临潼区公布了全程代理服务的内容、程序及代理员联系方式。同时建立了以村党支部书记为负责人的代理工作机构,坚持首问负责和限时办结制度。村民来办事要有代办记录,办结后要有反馈信息,村民不满意可直接向街办投诉,街办将按照相关规定严肃处理。

据了解,实施代办服务以来,在临潼区23个街办、284个村已基本实现了代办服务全覆盖,可为群众“一站式”代办养老保险、农村合疗、危房改造、行政许可、证照申领、缴费报销等22项业务,目前已累计办理1.6万余件。

秦陵街办杨家村年近五旬的杨八娃,身有残疾行动不便,每年的残疾人生活补助申领都要自己到五公里外的镇上办理。自从村上有了代办服务点,老人解脱了不少。“以前办个事很难,要来回跑,又要跑街办,又要跑区上,到村上也得来好几次,好几天还不一定能办完。代办以后,我只需打个电话,将自己的待办事项告诉村上的代理员,代办员就上门代办了,真好啊!”杨八娃对为民服务代理工作直竖大拇指。

临潼区组织部副部长孙尖尖表示,通过干部跑腿代办,产生了两个效应,一是提升了村级组织服务群众的意识和能力,二是打通了村民办事最后一公里。“下一步,我们将在全覆盖的基础上,继续扩大代办的范围和种类,让老百姓最大程度上享受到代办的便利。”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