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7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民生工程要提高精准度
乔子轩

有媒体近日调研发现,有些地方的部分在建或已建民生工程存在建而无用、建后闲置的现象,甚至成为少数部门的“面子工程”、“政绩工程”。

一般来说,基层是基础民生设施建设的薄弱地带,部分地区民生工程建而无用、建后闲置,并不是因为基层基础民生设施已经过剩,而是部分地区罔顾基层实际,民生工程缺少精准度,使其不但不为民,反而劳民伤财。

民生工程本应是政府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民心工程”,应因地制宜地去实施。否则,很有可能是群众迫切需要的工程迟迟难产、不迫切甚至用不着的工程却一个接一个地落地。

因此,各地启动民生工程时必须尊重民意,既要善抓重点,解决广大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又要体现地区差异,做好符合本地实际的自选工程。同时,还需进一步完善民生工程考核机制和问责机制,对决策严重失误或有其他失职行为的相关负责人依法问责,引导各级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