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7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力避资本账户开放带来的市场波动
涂永红

今年以来,国内外经济形势错综复杂,推进资本账户开放、打通短期资本和个人资本交易等资本管制“最后一公里”,必然会给我国金融市场带来影响。但是,我国资本账户开放是一个必然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资本市场很可能是热钱冲击的首要目标。有关部门须保持审慎态度,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构筑有效防火墙、确保资本市场发挥融资功能,引导国内外资金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避免出现非理性的重大动荡

近一段时间,我国资本市场经历了较大波动。由此,一些人对今年我国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进一步推进资本账户开放后,国内金融市场能否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感到担忧。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加上美国开始加息、欧元区在解决希腊债务危机方面进退维谷,国际资本流动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国内外经济形势可谓错综复杂。在这样的情况下,推进资本账户开放,打通短期资本和个人资本交易等资本管制“最后一公里”,必然会给我国金融市场带来影响。因为,资本市场开放带来的是市场参与主体扩大、本国与外国资本市场联动性增加、市场信息不对称性和不确定性增加,容易引发羊群效应,放大市场的波动性。

从国际经验来看,大多数国家在本国资本账户开放时,都曾出现过资本市场动荡和金融危机。特别是1998年,在东南亚金融危机爆发后,国际投机资本利用香港资本自由流动的便利,利用货币市场、股市、房地产市场、期货市场、外汇市场之间的内在联动关系,大规模狙击港币,冲击港币联系汇率制度,引发相关金融市场巨大动荡。虽然国际投机资本在香港这场金融保卫战中惨败而归,但作为香港支柱产业之一的金融业也元气大伤,房地产市场大幅下滑,对香港经济的持续发展造成严重伤害。

可以说,我国资本账户开放是一个必然的过程。我国选择的是渐进式资本账户开放之路。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人民币已成为第5大外汇交易货币;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和中国主导的亚投行明年也将正式运行。由我国组建的新型国际金融组织,正在成为国际货币重要供给者,我国正以一个金融大国的姿态登上世界经济舞台的中心。为更好地配置国际金融资源,我国必须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加快资本账户开放步伐。

在资本账户开放过程中,资本市场很可能是热钱冲击的首要目标。有关部门必须保持审慎态度,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一方面,要构筑有效防火墙,防范风险,确保资本市场发挥融资功能;另一方面,要引导国内外资金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避免出现非理性的重大动荡。

首先,夯实实体经济基础,尊重资本市场规律,健全资本市场定价机制,防止发生人为的“牛市”或“熊市”,不给国际资本攻击资本市场制造任何借口和机会。

其次,资本账户开放后,金融交易将成为短期人民币汇率的主要决定因素,应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扩大人民币双向波动幅度,构建人民币指数,发展壮大人民币衍生品市场,引导远期人民币汇率和市场预期,提高国际投机者攻击中国金融市场的成本。

再次,国外金融机构开展综合业务,能够自由地在银行、债券、保险、信托业务中配置资金,有关部门应加强合作,根据国际资本的流向、各个金融市场之间的价格和交易联动情况进行联合监管,形成工作合力。

根据金融危机和宏观审慎管理的相关理论,我国有必要选择适当指标,运用大数据技术,建立中国资本账户开放预警机制,在中国资本账户开放的“最后一公里”,及时披露和提示各种金融风险,制定相应的金融风险管理预案,防微杜渐,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