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7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权衡各方利益 和平解决争端
伊核全面协议达成打开新视野
“中国智慧”作贡献
图为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联合国中心,各方谈判代表出席全体会议。 新华社发

旷日持久的伊朗核问题谈判终于达成了历史性的全面协议。这份意义重大的协议对伊朗来说,使其看到了未来发展的希望;对命运多舛的中东地区来说,带去了和平和稳定的曙光;对面临诸多挑战的世界来说,增强了通过政治和外交途径解决国际热点问题的信心。

纵观整个伊朗核谈判进程,支撑各方一路走来的是解决争端的政治意愿,推动各方在最后关头达成协议的是解决争端的政治决断。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围绕伊核问题的各方博弈,令谈判进程多次濒临崩溃。如果没有和平解决争端的强烈意愿,各方就不能够保持足够的定力和耐心,“N+1”次地回到谈判桌前继续寻求共识。谈判最后阶段曾数度“加时”,如果没有坚持到最后一刻的决断和勇气,整个谈判就会重又变成无休止的轮回。

伊核谈判过程中许多棘手问题的解决离不开中方谈判团队提出的建设性意见,闪烁着中国智慧的光芒。中方从过去解决国际争端的经验出发,遵循分步对等、循序渐进的思路,照顾各方利益,谋求平衡。中方的想法得到各方的肯定,中方的原则和思路在全面协议中规定的解除对伊制裁时机和步骤上都得到了体现。

这一事实再次印证了,中国在处理国际重大复杂热点问题中所倡导的外交理念的正确性:中方始终强调,处理任何国际和地区争端,都应坚持政治解决方向,通过对话和磋商以和平方式寻求妥善的解决办法。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始终从维护世界和平的意愿出发,以建设性的姿态,为世界积极探寻中国特色的解决国际热点问题的思路和方案,这正是一个负责任大国对维护世界和平所作出的贡献。

放眼世界,从延宕半个多世纪的巴以问题,到不断发酵的乌克兰危机,再到前路不明的叙利亚内战,每一场冲突,每一次危机,都让人们愈加清晰地认识到,动辄以制裁和武力相威胁,只能将问题的解决引入死胡同,甚至造成灾难性后果。

展望未来,虽然不能说通过达成伊核全面协议,国际社会就拿到了解决所有国际热点问题的“万能钥匙”,但这一协议的达成确实让更多深陷危机、身处战乱冲突地区的人们看到了解决难题的曙光。

任何协议都不可能十全十美,伊核全面协议的落实也不会一帆风顺,还会有许多具体的工作要做。然而,这份协议的达成毕竟为其他国际争端中的有关方提供了有益的启示:树立“谈判解决问题”的信念,把实现多赢、共赢作为解决争端的努力方向。这无疑是伊核最终全面协议达成带给世界最重要的意义。

文/新华社记者 田栋栋 刘 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