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绿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7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滴水都不能浪费
——内蒙古自治区推进水资源高效利用
本报记者 李 哲
呼和浩特市新近恢复建设的大青山万亩草场。本报记者 李 哲摄
马群在鄂尔多斯市的草原上悠闲踱步。本报记者 张艺良摄

提高用水效率。建立万元国内生产总值水耗指标等用水效率评估体系,把节水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地方政府政绩考核。将再生水、雨水和微咸水等非常规水源纳入水资源统一配置。到2020年,全国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比2013年分别下降35%、30%以上。

——摘自《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

东部“饱”,中西部“渴”,水资源分布严重不均是内蒙古无可奈何的现实,除东部地区黑龙江流域之外,内蒙古大部分地区都面临着干旱缺水的窘境。

水资源的匮乏让这里的人们格外珍惜每一滴水,无论是工业废水,还是城市污水,都成了变废为宝的珍贵原料。《经济日报》记者随全国人大水污染执法检查组走访内蒙古,发现通过有效的工业水循环和再生水利用,内蒙古实现了水资源的高效利用,城市面貌焕然一“绿”。

治工业废液变清水

反应池中,深棕色的黏稠液体在上下翻滚,释放出的大小气泡堆积在水池的四周。在神华集团鄂尔多斯煤制油分公司,每日都要产生许多这样的高浓度污水。在这种似乎已经不能称之为水的废液之中,含有大量的化学污染源。

高耗水的产业特性,让地处水资源紧缺地区的煤化工企业不得不在工业废水上大做文章。

“我们的工业废水一滴都没有浪费。”鄂尔多斯煤制油分公司总经理张传江自豪地说,该公司在建设阶段就按照“污水零排放”、各种污水全部处理回用的标准和“清污分流、污污分治”的原则,采用了降膜式循环蒸发等国内外最先进的污水处理工艺技术和尖端设备,进行污水处理流程的设计和投用。

生活污水、含油污水、气化废水、含盐污水……煤制油项目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污水可谓“包罗万象”,其中,最难处理的就是高浓度污水。这种含酚、含硫化氢、含油的酸性水生物毒性大,组分最复杂,是影响和制约污水零排放的拦路虎。

“我们经过大量的研究和试验,终于摸索出一条处理高浓度污水的路子。”跟随着张传江的脚步,记者在污水处理基地看到,经过化学元素提取、预处理、生物反应、氧化处理、RO反渗透等一系列步骤之后,黏稠的液体居然变成了清灵灵的纯净水,可以作为最高品质的工业用水循环使用。同时,还生成了硫酸铵、硫黄、液氨等诸多副产品。

“一滴都没有浪费”的背后是大量的科研投入和经费支持。记者了解到,在鄂尔多斯煤制油分公司,每处理一吨污水,就需要付出几十元的高昂成本。然而,面对煤化工的高耗水困局,这样的投入无疑是值得的。这不仅给该公司解决了用水难题,同时也给我国煤制油化工项目的可持续发展和绿色发展开辟了道路。

企业治水的行为背后,是政府的有力推动和引导。据了解,目前,鄂尔多斯市列为国家重点监控的工业水污染源全部达标,在这些企业均安装了在线监测设备,实现了重点排水企业全覆盖。针对全世界高盐废水处理成本高与处理效率低这一突出问题,鄂尔多斯市通过技术研讨与调研,要求相关煤化工企业建成废水深度处理设施。

“2014年,自治区共淘汰炼铁产能26.4万吨、焦炭产能63万吨、铁合金产能30万吨……”内蒙古自治区环保厅厅长王军朴说,在加强重点行业、企业水污染治理方面,内蒙古不断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力度,并积极推行清洁生产。

据统计,“十二五”以来,全自治区共有217家企业完成了清洁生产审核,实施清洁生产方案2581个,减少废水排放117.57万吨,工业循环用水比率显著提高。

空冷技术节水量大

抬头仰望,一个个巨大的“风扇”在高空中排列成矩形,伴随着震耳的呼啸声,流经这个风扇矩阵下方管道的高温蒸汽逐渐“冷静”下来。这就是国电建投内蒙古能源有限公司布连电厂所采用的燃煤直接空冷技术。

与一般火电企业冷却塔耸立的景象不同,在这里只能看到“空冷岛”。记者了解到,传统的湿冷发电机组是通过冷却塔,用水来降温,其间大量的水会汽化蒸发掉,而采用空冷装置则可以规避这个问题。据水利部水资源司专家介绍,空冷技术比传统湿冷技术可节水2/3以上。

“我们做到了用水平衡,无排放。”国电建投公司总工程师刘波介绍,包括空冷技术在内,全厂用水是统一考虑的。再生水、回用水等中水,是该厂的主要用水来源。据介绍,电厂本期工程的锅炉补给水、辅机循环冷却水、脱硫用水均采用城市污水处理厂的中水,年可节水1500万吨。公用给水系统补充水为经工业废水处理站处理后的厂区生产污废水,不够部分由中水补充。

建厂初期,布连电厂就确定了“环保绿色电站”的设计思路,安装了工业废水净化处理、生活污水净化处理、雨水收集利用等设施,用水排水全面规划,做到了一水多用、阶梯用水,实现了废水“零排放”。

在内蒙古,不少企业都像布连电厂一样想尽办法提高重复用水率,减少废水排放。

据统计,在包头,重点工业企业重复用水率已达到96%。“包钢集团公司投资3.85亿元建设的污水深度处理工程已于2015年2月份投入试运行,第一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北方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包头铝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包头第二热电厂等20多个企业的废水综合处理项目已相继完成。”包头市委副书记、市长包钢介绍道。

企业节水减排的同时,内蒙古的城市污水处理和利用水平也在不断提高。“到2014年底,全区已建成城镇污水处理厂116座,日处理污水167万吨,基本实现全区所有旗县市区均建有污水处理厂,城镇污水处理能力进一步提升。”王军朴说道。

“目前,鄂尔多斯全市建成投运污水处理厂22座,设计处理能力45万吨/日,实际日处理污水23.3万吨,2014年城镇污水处理率达94%。其中,东胜区、达拉特旗、准格尔旗、鄂托克旗、康巴什新区污水处理厂已建成中水回用设施并实现回用,2014年中心城区的平均中水回用率达87.6%,其他旗区平均中水回用率达63%。”鄂尔多斯市环保局局长董介中说。

中水利用绿遍城镇

漫步在赛汗塔拉草原之中,蓝天环绕,碧草茵茵,让人仿佛忘记了尘世的喧嚣。让外地游客惊羡不已的是,这片美丽的大草原居然就坐落在包头市的城区。

事实上,包头市“半城楼房半城绿”的美誉早已声名远扬。然而,当记者终于踏上包头的“绿土”,望着比马路更宽阔的绿化带,比楼房更挺拔的老树绿枝,徜徉在一望无际的城市草原之中,还是被这里的“塞外江南”景象所震撼。

据老人回忆,解放前包头全城仅有63棵行道树,这样可怜的情景背后是干旱缺水的现实。如果不做好生态工程,城市的水土流失会进一步加剧,然而,要植草种树,水从何来?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早在本世纪初,包头市在财政收入极为有限的情况下,就投入巨资开始修、扩建城市污水处理站。一年之后,经过处理的中水开始流进全市的主要绿化街道。

如今,在中水的滋润之下,参天大树已长成,茵茵草原也已铺开。包头也因此成为我国西北地区首个获得“国家森林城市”荣誉称号的城市。

“花角金鹿栖息之所,戴胜鸟儿育雏之乡;衰落王朝振兴之地,白发老人享乐之邦”,800多年前,被鄂尔多斯的美景所吸引,成吉思汗情不自禁地吟诵了这首诗歌。如今,随着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红海子湿地的恢复,那有着美丽头冠的戴胜鸟儿又纷纷回到了这里。

干旱少雨使得红海子一度干涸,近年来,伊金霍洛旗对红海子进行了有力的湿地保护性建设。目前,这里的水域面积已和西湖不相上下,百余种鸟儿在这里栖息筑巢。

让人难以想象的是,这里碧波荡漾的湖水大多是由污水处理厂所供应的。“整个湖区内水域主要由城市中水组成,有效利用了城市污水。”伊金霍洛旗环保局局长王利忠告诉记者,这里的中水主要来源为阿镇污水处理厂,每日约有1.4万吨处理达标后的中水注入湖区,并用于红海子周边园林绿化树木的浇水灌溉、鱼类饲养、景观及自然生态湿地保护。

穷则变,变则通。正是受制于水资源的匮乏,内蒙古各盟市纷纷在中水回收利用上做起了文章。

“一直以来,呼和浩特都大力推进再生水利用。”据呼和浩特市环保局局长王斌介绍,呼市一方面加快集中式污水处理厂的新建、提标改造以及再生水配套管网建设,另一方面通过制定一系列政策法规来规范和鼓励再生水产业。

目前,呼市污水处理回用工作已初见成效。2012年该市建成首条专门用于城市生态用水的再生水管网——公主府再生水管网,全长22公里,再生水日利用量3万吨。经过“碧水”工程的开展,截至2015年3月,已建成利用污水处理水源的再生水厂5座,总处理能力达到17.2万吨/日,夏季高峰供水量达6.37万吨/日,相当于两个中型水厂供水量。

“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始终是内蒙古所坚持的理念,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常军政说,接下来,自治区将继续以改善水环境质量为目标,以保障水生态安全为主要任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活环境的新期待。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