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6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世界丝绸之源” 为何属于中国钱山漾

据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 (记者高洁) 一片迄今已有4200多年、出土于浙江湖州钱山漾遗址的淡褐色绸片,成为人类最早利用家蚕丝纺织的唯一现存实例,再次印证了“世界丝绸之源”源自东方。如今,来自钱山漾的当代丝绸精品,将随着“中国梦 丝路梦”互联互通丝路行考察团亮相2015米兰世博会,再一次将东方丝绸的风采和技艺展现在世人面前。

据专家介绍,钱山漾遗址位于湖州市城南7公里的潞村古村落,是人类丝绸文明史上极其重要的一个古文化遗址。1956年和1958年,原浙江省文物管理委员会的专家们对遗址进行的两次发掘中,发现了绸片、丝带、丝线等。

经当时的浙江丝绸工学院、上海纺织科学研究院切片检测,其中的绸片和丝带被确认为人工饲养的家蚕丝织物。最终经碳十四测定,这批绢片距今已有4200至4400年。这意味着,中华民族至少在4200年前的新石器时代就掌握了养蚕织丝技术。

色泽淡褐、经纬细密、平整而有韧性。4000多年的岁月磨蚀了它曾经的璀璨光芒,但是历史和文明的印迹却被永远地保存下来。如今,从钱山漾遗址出土的这一绸片,静静地安躺在浙江省博物馆的展厅里。学术界对她的定论是“中国乃至世界范围内人类利用家蚕丝纺织的最早实例”。

“丝绸源起中国的东方,以钱山漾为代表的长江三角洲一带作为丝绸的一处源点是合理的。丝绸的起源包括多个方面的内容,如家蚕驯化、桑树栽培、蚕丝利用等,这需要适宜的自然环境和天地沟通的文化背景。钱山漾区域自古桑叶连天、田塘密布,百姓世代以养蚕种田为业。”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赵丰说。

“发现丝绸文物的史前遗址有多处,但经过检测能确认为人工饲养家蚕丝织物的,全球目前最早的遗址还是钱山漾遗址。”湖州博物馆馆长潘林荣说。

一条蚕,一根丝,中国这一古老而绵延至今的产业奠定了丝绸之路的历史辉煌。由钱山漾牵出的这根纤纤蚕丝,重新勾起了人们对这一华夏远古文明的敬仰,并源源不断地诉说着“湖丝遍天下”的盛况。

25日在北京举行的“世界丝绸之源”命名暨闪耀米兰世博会活动上,产自钱山漾的丝绸精品被正式赠予“中国梦 丝路梦”互联互通丝路行考察团,将随车队跨越亚欧万里长路,最终在米兰世博会亮相。

距今2100多年,西汉时期的张骞出使西域,由此开拓了“丝绸之路”,中国丝绸随之泽被全球。今天,出土了世界上现存最古老的家蚕丝织物的钱山漾遗址,以及来自这一区域的丝绸被赋予新的内涵。在“一带一路”的宏大战略中,钱山漾文化作为“世界丝绸之源”,将再次发挥其独特的文化作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