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财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6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组合投资优势凸显
魏骥遥

2014年底,股票市场行情火热,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纷纷转向股市。在此背景下,相对风险小、收益低的债券与货币市场类银行理财产品的吸引力有所下降,但由于许多投资者仍会选择购买此类理财产品为闲散资金保值,加之银行普遍重视理财业务的发展,所以此类产品的发行量并没有下跌。不过,相比之下,投向灵活且能根据市场热点择时配置优质投资标的的组合投资类理财产品更受投资者青睐。

进入2015年后至今,组合投资类理财产品的占比有着较大幅度的提升且稳稳超过债券与货币市场类。最近两周,由于大额存单的正式推出,市场对相关政策的预期使得低收益、低风险投向的理财产品受到了很大的冲击,单一的投向债券与货币市场的理财产品占比仅35%左右,预计未来“债券与货币市场”将更多地作为组合投资类理财产品中平衡风险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从投向分类来看,银行两种投向类型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在过去的一年中均呈现下滑趋势,且目前仍然处于下行通道中。相比之下,组合投资理财产品今年表现较为稳健,主要因为其资产配置有更多的选择,如股市或偏股型基金等,而去年12月份至今,选择股票或股指作为投资标的的理财产品数量有明显上升。

另一方面,组合投资类理财产品收益率较债券与货币市场类产品有较大优势,对投资者的吸引力更强。不同期限的理财产品比较中,2015年至今,组合投资类产品收益率高于债券与货币市场类理财产品约0.4至1.0个百分点。同时5月份数据显示,在不考虑结构性产品的情况下,当月到期收益率在6.5%以上的理财产品全部为组合投资类,这标志着组合投资类是目前银行理财产品中收益较高且较稳定的一个大的投向分类。因此,投资者如果更偏好高收益,在选择产品时可以更多地考虑组合投资类理财产品。

此前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以及社会零售增速均较低,显示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同时由于市场机制还不健全,微观经济基础较差等原因导致货币政策机制传导不畅,实际利率仍然偏高。因此,今年还会出现降息、降准的政策是大概率事件,而理财产品收益率将持续走弱。

对于债券与货币市场类产品收益率而言,如果未来下跌幅度过大,风险偏好高点的投资者可将资金转向组合投资类,而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可能会选择风险更低,且因利率市场化政策而利率有所上浮的银行定期存款。而随着利率市场化政策的推行,存款利率可能进一步提高,对保本类银行理财产品的分流力度将更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