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财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6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个投资金矿
交银施罗德 沈 楠

在过去近一年的牛市中,国企改革相关概念的公司持续受到市场的关注,甚至在某一阶段表现异常突出,这或许仅仅是掘金相关改革投资机会的开始。

从政策定调看,十八届三中全会奠定了新一轮经济体制改革的基调,其中包括国企改革、土地改革、财税改革、金融改革等多个方面改革将在未来几年全面展开,而本轮国企改革是新一轮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

新一轮国企改革的侧重点将主要集中在混合所有制改革、设立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和人员激励改革三方面。首先,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根本目的是提升国有企业的运营效率与市场化水平。混改的形式多种多样,比如引入民间资本、并购重组或员工持股等,其中公募基金作为代表社会公众资本的机构有着巨大的投资吸引力,因为其通过透明的交易所定价机制实现了社会百姓广泛分享国企改革红利的路径。混合所有制的改革还可通过上市发行等形式在股市中实现,A股近期的牛市行情为此提供了良好的市场环境,并能很好地缓解部分地方政府的财政紧张状况。

其次,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开展涉及国资管理体系的变革。国资监管将进入管资本为主的新时期,进而优化国资布局,目前央企中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和中粮集团有限公司正在开展改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此外,管理人员的激励改革也不可或缺,管理层激励的形式可能是建立一个以市场为基础的招聘机制,也可能是完善管理层的绩效考核体系以及改革薪酬机制,新兴际华集团、中国节能投资公司是这项改革的央企试点企业。

国企改革的新一轮浪潮只是开始,未来3至5年将不断持续深化,并将助推国民经济健康有序增长。上海、广东、山东等个别已经公布国企改革方案的地方试点可能推进得较为迅速,其中,地方国企激励方式的引入以及资产整合将是比较容易开展的方向。

新一轮国企改革注定会为国有企业带来新的活力,对于资本市场而言,意味着下一个金矿已悄然显现,诸多投资机会将在企业不断的变革中出现。投资者可持续关注央企试点名单中涉及的上市公司,以及具备重组整合预期的地方国有企业,尤其对于那些处于竞争性领域并且业务有所重叠、容易产生重组预期的国有企业,其中将蕴含一部分投资机会。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