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6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携手共绘大美四川
——记“大山大水·大美四川”美术创作工程

本报记者 刘 畅

6月11日上午,“大山大水·大美四川”美术创作工程优秀作品展在四川省美术馆举行,现场观众站在一幅幅作品前细细品味。在二楼扶梯口旁的展厅里,正在观展的业余画家余立远将老花镜取下,蹲下身贴近画作观看细节,“这个展览有意思,每幅画都是四川的大美河山、人文景观的剪影。”余立远告诉《经济日报》记者。

2014年11月14日,为大力宣传四川的秀美山川、风土人情、百姓生活、灾后重建及发展变化,四川省文联、四川省美协召开了“大山大水·大美四川”美术创作工程创作动员大会。短短半年时间,四川省美术工作者创作出1000多件美术作品,并最终遴选出100件优秀作品参与此次展览。

“从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入手,用心体验人民的现实生活,真诚地体察他们的愿望,从四川的发展变化和群众现实生活中挖掘素材。”多位画家表示,四川经济社会发生的巨变是他们创作的源头活水。

展览中,一幅名为《云上的街市——萝卜寨》的油画给很多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一缕清晨的阳光如水银般泻满萝卜寨,远山苍凉雄壮,岷江绕着山寨缓缓流淌……据作者何冠霖介绍,他曾经3次深入阿坝州汶川县的萝卜寨。最早的一次是20多年前的“偶遇”,“那是一次外出采风,我站在半山腰,远远看见山里有一个寨子,好像与世隔绝着。回家后,我凭印象画了一幅萝卜寨;第二次是汶川地震刚过,余震不断,进寨的路全断了,我们徒步进去,抗震救灾、恢复重建的画面太感人了;而这次在萝卜寨看到,重建恢复了原有的面貌,现代化色彩也更加浓厚。”

西南民族大学艺术学院教师刘学伦的国画《芦山大溪乡的春天》,用生动的笔触描绘了一场正在举办的婚礼,跃然纸上的喜庆气氛令观众深受感染。“第一次去大溪乡采风是汶川地震后没多久,创作这幅画是芦山地震后。还在重建中的大溪乡,村民为自己的婚礼摆起了‘坝坝宴’,色彩丰富的藏羌服饰很漂亮,大红喜字贴在门上,人们载歌载舞,十分喜庆。”刘学伦介绍说。

“5·12”汶川特大地震、“4·20”芦山强烈地震中的场景,以及灾后重建的崭新面貌,是很多艺术家着力表现的主题:版画《新家园》形式新颖,透过前景向外打开的窗户,展现出远景中美丽整洁的新居;雕塑《升华——爱无疆》将废墟中母亲守护婴孩的无私大爱展现无遗……

四川省文联党组书记蒋东生表示,四川画坛有老中青结合的庞大团队,这次活动涌现出了很多年轻的画坛新秀。截至6月9日,“大山大水·大美四川”美术创作工程优秀作品展已吸引近9万观众观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