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中国故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6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川成都市检察院控告申诉检察处处长童勤:
对当事人的真诚永不变
本报记者 李万祥
童勤在接待来访群众。 (资料图片)

在四川省成都市检察院控告申诉检察处处长童勤心中,从事检察工作、献身检察事业是最神圣的职业选择。在20多年的检察官生涯中,童勤尽心地践行着“人民检察官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控告申诉检察工作主要是受理来信,接待来访,处理涉及刑事问题的控告、检举、申诉和自首;提供法律咨询,处理矛盾可能激化的控告申诉,预防犯罪;及时反映信息,提供案件线索等。

在与检察事业结缘的23年里,童勤与控告申诉检察工作打了13年交道。在童勤看来,“面对群众,首先要将心比心,对其进行情绪疏通,然后耐心倾听诉求表达,进而对信访案件准确分流,并细心做好释法。”

64岁的张女士到检察院上访,控告某基层检察院20年前在办理其父张某案件的过程中滥用职权,在没有立案的情况下实施财物扣押。

“经调查,办理该案的单位审批手续完善,询问过程合法,不存在滥用职权行为。”为妥善处理这起案件,童勤一次又一次地与张某家属沟通,对张某诉求进行拆解分析,认可其诉求的合法合理部分,并说明其诉求的于法无据部分。在她的指导下,该案依法进入申诉案件办理程序。最终,检察机关返还了与扣押清单同等数额的款项,当事人当场表示接受。

一次次的心理疏导,一次次的情感交流,童勤用朴实语言耐心释法,化解矛盾纠纷。她的真诚使大多数来访群众平和地表达诉求,也成功化解了群众积聚事件。

“信访群众走到检察机关这一步,一般已经历了多次上访,多少都积累了负面情绪,同时也有表达诉求的强烈愿望,因此,尊重并保障他们的诉求表达选择权,为他们提供便捷、顺畅的诉求表达渠道,搭建平等对话平台最重要。”童勤说。

2014年1月21日,童勤通过成都检察“检务公开提建议”微信公众号与群众交流时,聊天窗口不断有“鲜花”和“掌声”送上。大家的支持信任令童勤倍感欣慰。

2013年,童勤牵头梳理了成都市重大涉检信访案件35件,2014年又梳理了26件。去年,童勤牵头制定了关于《推进诉访分离改革,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的意见》,进一步规范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处理程序,引导和支持当事人依法按程序表达诉求,以有效解决群众“申诉难”问题。

童勤不仅创新机制搭建沟通平台,还督促年轻同事努力提升业务能力。在2014年12月举行的“全国检察机关首届刑事申诉检察业务竞赛”中,2名成都选手分别取得全国第二名和第三名的优异成绩,均荣获全国标兵称号,其中就有童勤手把手教出来的徒弟沙呷阿衣。

从事近13年的控告申诉检察工作,童勤参与处理信访案件2万多件,直接审批处理8000多件,组织并参加检察长接待160多次。她用真诚和专业赢得了人们的信赖。

“随着司法改革的深入推进,我们虽然面临着办案量大、人手不够的挑战和困难,但对当事人的这份真诚永远不变。”翻看着刚收到的当事人短信,童勤平静地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