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中国故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6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吕昕烛:帮女儿实现梦想
本报记者 吴佳佳
吕昕烛和女儿在一起。 (资料图片)

贵州省贵阳市林桧阳光家园创始人吕昕烛,全身心培训从小智力受损的女儿,助其在世界特奥会夺得3枚女子游泳金牌。同时,吕昕烛创办爱心家园,组织智力残疾孩子开展了许多活动,给更多智障孩子关爱。

吕昕烛的女儿乐乐刚出生不久,因为奶水呛到肺里引发脑缺氧,造成部分脑细胞死亡。经医院检查,乐乐的智力受损,各方面的发育程度仍低于同龄孩子。吕昕烛没有气馁,她开始专注地收集大量资料,从美国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关于智障孩子的治疗和特奥训练中获得启发,开始系统地对女儿进行感觉统合及运动训练。

6岁时,吕昕烛把女儿送去学游泳。“游泳馆里都是正常小孩,老师一次只能教她一个动作,回到家里以后,我又让她自己反复练习。游泳很累,但乐乐没放弃,日复一日地进行简单而枯燥的练习,让她形成了良好的水感。”同时,在持续的锻炼下,身形消瘦的乐乐身体也变结实了。

为提升女儿的心智,开阔她的视野,吕昕烛2006年为女儿报名参加了在哈尔滨举办的全国特奥会游泳项目比赛。在这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上,乐乐给了母亲一个意想不到的惊喜,拿到2块游泳比赛银牌。参加特奥会回来后,乐乐变化很大,开始会照顾妈妈、帮做家务、学做简单的饭菜。乐乐更加热爱游泳锻炼,并立志要争取参加世界特奥会。母亲暗下决心:一定要帮助孩子实现梦想。

2007年世界特奥会,贵州没有游泳项目的参赛名额。“当我看到女儿对世界特奥会的期盼和向往,她为此付出的努力,都深深地打动了我。”吕昕烛提笔给中国残联的领导写了一封信,得到了中国特奥会的支持,乐乐获得了参加世界特奥会的资格。

这一次,乐乐一举夺得3枚女子游泳金牌。看到女儿第一个冲向终点,吕昕烛流泪了:“比赛获奖不是最重要的,我最欣慰的是拥有了一名身残志坚的好女儿,她用她的坚强、乐观促进了我的成长,让我明白了母爱就是不放弃,就是一种永恒的坚守。”乐乐以前不爱说话、性格内向。特奥会给她带来了快乐与喜悦,她现在变得开朗了,喜欢与人交流,也有了自己的一些想法。作为家长,吕昕烛深深体会到了特奥运动能使智障人士感受快乐,增强体能,尽快融入社会。在中国特奥会、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等部门的帮助下,经过3年努力,她创办了贵州省首个智力残疾人托养康复机构——贵阳市林桧阳光家园。

近年来,吕昕烛带领阳光家园的员工,组织部分智力残疾孩子参与了贵州省特奥家庭支持联络网工作,连续组织和参加了第二十次和第二十一次全国助残日活动、第四次和第五次全国特奥日活动;利用周末为有音乐才能的智力残疾人做音乐培训;带领贵州家庭支持网络团队,参加了在福州举办的全国特奥运动会非体育项目活动,家庭领袖论坛会议等活动,积极宣传为智力残疾人服务的工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