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中国故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6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铁路局上海客运段列车员傅博:
爱洒天路万里情
本报记者 李治国
傅博在为旅客服务。 (资料图片)

“我想力所能及地做些事帮助更多的人,并一直坚持下去。”傅博,一名普通的80后,一位热衷公益事业的退伍军人,上海铁路局上海客运段列车员,在从事客运工作的4年里,在铁路上奉献着自己的青春。

“藏汉本是一家人”

“阿姨,不用着急,恶心、呕吐是常见的高原反应,我给您喝点盐水,防止脱水……”傅博所值乘的Z164次列车是上海到拉萨之间最快的一趟列车,列车设施齐全、服务周到、舒适度高使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乘坐火车去拉萨。行驶途中,旅客难免会出现高原反应,每次值乘中,傅博总会随身带一点盐和黄连素给有需要的旅客。

2014年3月的一次值乘过程中,傅博结识了一位特殊的小旅客,她叫德庆白宗,患有先天性髋关节疾病,需要定期前往上海接受治疗。在小白宗眼里,傅博亦兄亦师,在每次往返上海的旅途中,不仅会帮她每两小时翻一次身,还会陪着小白宗看书、识字,并给她介绍许多在西藏从没有听过的新鲜事儿。回到西藏以后,傅博又会自掏腰包,给她寄去营养品、书籍和衣物。

“疾病使小白宗的童年缺少了很多美好的回忆,而我要尽力帮助她。藏汉人民本来就是一家人。”

“只想为旅客做好服务”

“我去年退休了,傅博是最令我满意的徒弟。”上海铁路局原职工、共和国铁路楷模、上海市劳模何颖说。

如何为更多的旅客提供更便捷的服务,如何利用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去帮助更多的人,如何在工作和生活上都能发挥一个党员的作用,这是傅博常常思考的问题。

在傅博的床头,贴了一张上海客运段所担当车次的列车时刻表,上面详细记载了列车停靠站和时间。他常利用休班时间,在网上搜索主要城市的旅游、医疗等相关信息,针对不同人士设计换乘攻略,并积极组织“上海客运段服务研讨小组”的成员们一起编制了各条线路的《到站宝典》和《旅游信息咨询攻略》。

为提高服务水平,傅博还拜何颖为师,学习服务旅客的方式方法。在何颖的介绍下,傅博读完了《服务魅力》、《服务之道》等书籍。空闲时,傅博最喜欢看一些关于服务行业的故事,“从始至终,我只想全心全意做好服务。”傅博每班回到上海都会写上几页乘务日记,在他看来,这是对工作的总结,也为归纳自己的服务法打基础。

“传承是最好的回报”

2015年2月15日早晨5:30,整个城市还弥漫着前夜情人节里留下的玫瑰花香……在上海南京路步行街第一医药商店的门口,傅博和他的“小伙伴”们在忙碌着。还有4天就是除夕夜,2015年的春运也到了客运最高峰,傅博将自制的针对近期春运中旅客最经常面对的“车票”、“加开列车”、“携带物品”等信息整理汇总成的“2015年春运100问”的小册子放在了台子上。

在这群志愿者里,有位20岁出头的小姑娘一直跟在傅博的后面,她叫方瑞艳,是东华大学一名学生。2013年,傅博从报纸上得知,方瑞艳因自幼失去双亲而陷入贫困,临近春节,连给弟弟买件冲锋衣的愿望都未能实现。他立即决定送小方一件冲锋衣,并帮她买张回家的卧铺票,让小方回家与弟弟团聚过年。在小方返程当天,傅博准备好了水果和点心,来到上海南站为小方送行。傅博的爱心感动了小方,她记住了傅博经常说的一句话——“传承,是最好的回报”,也开始参加各类志愿活动。

上海到拉萨的列车是一趟高海拔列车,乘务人员每次到班之后都需要两三天的时间来进行身体各项机能的调整。尽管辛苦,傅博只要在上海,有机会就会从事志愿服务,4年来从未间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