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读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6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形成全社会控烟良好风气

近日,被称为“史上最严”的《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正式实施,引起各地读者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山东省威海市统一路的石志新认为,任何一项法规,出台容易执行难,控烟也不例外。执法人员能否按照《条例》秉公执法很关键。凡事就怕认真,只要执法机构严格执法,北京的控烟举动就一定能够在全国产生连锁效应。

山西省壶关县树掌中心学校的秦风明、李宏斌认为,国家除了为公众提供正确的控烟信息、帮助烟民选择正确的控烟产品之外,更要营造正确的舆论导向。现在,一些电视剧、电影等媒介,多多少少都会出现吸烟的镜头,这种不经意的举动,成为青少年吸烟的一大诱因。影视娱乐应宣传吸烟有害健康、培养青少年拒烟意识。

河南省商丘市的李方向认为,要让“史上最严禁烟令”落到实处,就必须打好宣传牌,应将吸烟危害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在大街小巷张贴宣传。只有宣传到位,公众入脑入心,控烟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辽宁省锦州市凌河区的石玉晶认为,红白喜事要倡导控烟。按照民间习俗,“喜烟”在婚礼上不可或缺。日前他参加了一场“无烟婚礼”,整个婚礼大厅空气清新,浪漫温馨,引得众宾客纷纷点赞。可见,在控烟问题上,别出心裁的引导往往能收到出人意料的效果。

山西省原平市信用联社的吉建平认为,掐灭一支烟虽然属于个人行为的范畴,但是每个人的一言一行都会影响社会大家庭。控烟各项规定之所以没能“掐灭”点燃的香烟,原因在于控烟条例中抽象的原则性规定较多,可操作性不强,使得控烟遭遇了“软钉子”,因此应尽快出台配套措施,让控烟条例落到实处。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的周家和认为,控烟效果好不好,关键在领导。领导干部应该首先按照条例要求作出表率,带头戒烟、控烟,促进全社会戒烟控烟良好风气的形成。

福建省漳浦县人民法院的周瑞壬提到,部分烟民认为抽烟是男性社交的主要方式,很多人一旦少了烟就不会社交。其实,这是一种典型的思维误导和行为陋习。要真正达到控烟的效果,单靠一部控烟条例是不够的,关键还要改变传统“烟社交”的观念,树立健康的社交观念。

湖南桃江县桃锰社区的朱金良认为,控烟必须标本兼治,除了对烟产品课以重税,更应打好组合拳。厘清理顺烟草生产经营者与监督管理者之间的关系,改变目前烟草专卖制度下“政企不分”局面;在国家层面强化控烟立法,把无烟绿色的GDP作为各级政府的普遍共识;从减少烟草供应和降低烟草需求两方面同时发力,逐步缩小烟草种植面积,鼓励烟草业转产,从而实现控烟的有序推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