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5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欧洲离岸人民币业务驶入快车道
□ 本报驻伦敦记者 蒋华栋

——访汤森路透中国事业部总经理杜洋

自2014年中国人民银行在伦敦、法兰克福、巴黎和卢森堡分别建立人民币境外清算行,并将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试点扩大到上述地区后,欧洲成为亚洲之外最重要的离岸人民币市场。日前,汤森路透中国事业部总经理杜洋就上述问题接受了《经济日报》记者专访。

近年来,欧洲主要国家均不遗余力地加速推进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杜洋表示,当前欧洲国家与中国的贸易往来不断扩大,大量从事双边贸易的企业持有人民币,并有通过相应渠道进行现金管理与投资的进一步需求。与此同时,欧洲国家,尤其是英国,非常希望通过建立离岸人民币市场搭乘中国经济发展的快车,吸引全球投资,促进国内金融服务、法律、知识产权、咨询等产业的发展。基于上述考虑,当前几乎所有欧洲的金融中心都在积极开拓离岸人民币市场。

当前欧洲各人民币离岸金融中心各有其优势。杜洋认为,各个离岸人民币金融中心的业务主导形态与其自身市场条件和对华贸易关系密切相关。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的发展有独特之处,其发展模式难以复制。以卢森堡为例,作为全球最主要的基金管理中心,卢森堡在银行与资本管理领域政策灵活,同时有着欧洲最大的人民币存款沉淀。在当前将RQFII试点扩大到该地后,借助其在基金管理上的强大实力和可向全欧盟经济体发售UCITS基金牌照的便利,卢森堡未来将成为欧洲地区活跃的人民币基金投资中心。以伦敦为例,作为全球最大的外汇交易市场,伦敦现在的人民币交易量与香港不相上下;在欧洲大陆发生的人民币外汇交易需求未来将向繁荣的伦敦市场靠拢,伦敦也为亚洲以外的时区提供了新的人民币交易选择。因此,未来伦敦将借助人民币国际化的趋势巩固其外汇交易竞争力,成为欧洲地区的人民币外汇交易中心。

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欧洲投资者如何看待利用RQFII投资中国在岸市场成为业界焦点。杜洋在与欧洲投资界接触过程中了解到,“新常态”下的中国金融资产依然对欧洲投资者有着足够的吸引力。当前,部分机构投资者因对中国市场了解不够和技术专长不足而决策相对保守。然而,在当前全球债券收益率较低的背景下,以斯特拉顿街资本公司为代表的欧洲投资者长期持续关注并购买中国相关资产,尤其是中国企业的海外债务。长期了解中国市场走势的投资者仍在通过申请RQFII等方式,进一步拓展投资在岸市场产品的方式和渠道,以试图增持中国金融资产。这些专而精的投资机构对于中国市场的重视,将会随着其业绩的提升在欧洲市场上发挥更大激励作用。

就当前英国保守党新政府对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影响,杜洋表示,保守党主导的政府对金融事务有着深入理解和高度的敏感。可以预见,保守党新政府将会推动双边经贸合作更快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