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文化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5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卫视触网考验的是定力和耐力
岩 泉

卫视“触网”,进入了一个相对陌生的领域,面临的考验肯定不少,不但需要利用自身独有优势扬长避短,更需要有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要有“放”,还要有“收”,在鼓励创新的同时要灵活转身,在不断变化的需求中站稳脚跟

这场变革在很多卫视内部酝酿已久。从芒果TV决定全网独播,用集中的创新内容带动渠道的拓展,到央视CNTV转型挑战一云多屏,广大观众将会见到卫视和视频网站之间的一场激烈竞争。这场竞争的背后更是传统电视台内容生产模式的再造和跃升。在广电传媒向互联网新媒体转型的过程中,无论是内容创新还是流程再造,都需要具备定力并坚持下去。

长期以来,视频网站使用的“内容免费+广告收费”主流模式经常被一些卫视模仿,但现在视频网站也开始遇到自身的发展瓶颈。截至目前,多数视频网站“干烧钱”的现象仍未扭转。就连坐拥10亿用户的YouTube,虽然在2014年总营收达到40亿美元,仍未贡献任何盈利。国内视频网站在发展10年之后,也普遍面临亏损的尴尬。在此背景下,卫视若要“触网”,进入一个相对陌生的领域,面临的考验肯定不少,不但需要利用自身独有优势扬长避短,更需要有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

要持久“触网”,卫视必须先要善于“放”,一张一弛地鼓励创新。无论是卫视要适应互联网时代的需求进行内容创新,还是视频网站要自制节目,都表明优质的内容永远是市场渴求的稀缺资源。这就需要卫视在发展视频网站的过程中转变内容生产的思路和流程,吸引更为优秀的创新型人才,注重人才生态环境的建设,将他们的创意和活力充分调动起来。此外,卫视内容提供机制的再造也很重要。一套有效的节目试验筛选流程,加上适当的奖惩机制,再加上对引进的版权节目进行本土化开发,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保证源源不断地提供优质原创内容。

要持久“触网”,卫视也要善于“收”。有业内人士说,卫视与视频网站竞争中要想获胜,要争夺互联网电视用户,要争夺视频入口。对有志于触网的卫视来说,倘若在尚未熟悉互联网行业的情况下就开发新渠道,无疑风险很大。因为新业务开展得顺利了,可以长期稳定地使流量保持增长;倘若新业务开展得不顺利,花了很多钱也不一定有效果。在这方面,芒果TV通过自身实践,深有体会,并明确表示不会每年花费几亿元去购买流量,而要坚持强化内容产品的稀缺性和个性化,科学合理地购买节目版权,实行单点突破和个性探索的发展战略。

当下用户消费的模式正在发生巨大变化,时间和空间的维度都有大幅度拓展,其中蕴含了大量商机。这一点,从东方卫视的实践中可见一斑。因此,卫视还需要具备灵活转身的能力,面对不断变化的需求站稳脚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