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文化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5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东方卫视:
让“观众”变成“用户”
本报记者 金 晶

在互联网时代,伴随卫视内容制作和机制流程的转型,电视节目将更加丰富多样,并注重服务性和功能性。电视受众也开始从“观众”变成“用户”。对此,东方卫视总编辑鲍晓群认为,电视观众可以被发展为游戏玩家、购物的顾客以及节目投资人,而网络媒体与电视完全可以形成一种新的合作。在这方面东方卫视的尝试已经初现端倪。

2014年,东方卫视借鉴韩国节目模式推出《花样爷爷》,获得排名全国第二的收视率。节目中平均年龄超过76岁的明星级爷爷是一大亮点,开通的“网友互动”环节也是亮点,更亮眼的创新点则在于将电视观众变为游戏玩家。在节目设计开始的时候,主创团队就对网络版游戏进行了完整的推广和具体的策划。在真人秀节目里面背着青春去旅行的帅气爷爷们,在游戏里也开启了一场寻找青春的冒险。玩家们操控的人物在有趣的环境中前进,击败怪物、游历世界……体悟到长辈们认真学习最新鲜时髦的技艺,只是为了能和孩子们有共同交流的话题。

在制作节目《女神的新衣》时,东方卫视则引入天猫电商。观众可以在观看电视节目的同时,购买节目中的服装。阿里研究院高级专家陈亮将这种互动模式总结为“焦点事件+电子商务”模式。他认为,这种模式的作用机制是热点事件在电视等媒体形成扩散效应,电商平台迅速推出美食、服饰等相应产品,满足瞬间激增的新需求,形成媒体和电子商务的良性互动。

新媒体还给电视节目和电视观众提供了更多更新的想象空间。“节目《中国梦之声》观众的教育程度以高中和大学以上为主,网络也基本是以这个人群为主。我们因此设想,是否有可能利用全新的新媒体商业形态进行探索。”鲍晓群说。由此,东方卫视尝试了众筹。2014年9月15日东方卫视《中国梦之声》作为首个全民投资、全民参与的电视综艺节目,在阿里巴巴“娱乐宝”平台上火爆发售,首发当日即成为“娱乐宝”上线以来参与人数最多的节目,3天就售出了5000万元,12天完成了高达1亿元的总投资额,累计共有24.7万用户参与了购买。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