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5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云南省红十字会赈济救护部副部长番林:
永冲一线的救援干将
本报记者 吴佳佳

番林是云南省红十字会赈济救护部副部长,中国红十字国际救援队第三批赴菲救援人员之一,数十次重大自然灾害发生时,他总是冲在救灾一线,是队里有名的“劳模”。

2013年超强台风“海燕”袭击菲律宾后,番林随第三批中国红十字国际救援队赴菲参与救援,主要负责营地的后勤保障工作。除了每天照顾队员们饮食起居,番林还主动参与援建学校配套厕所的评估协调、工程进度的督导等。

在菲期间的一个晚上,番林突然流鼻血不止。队友们迅速调集车辆,将他送到最近的医院。番林被诊断为登革热三期,血小板还不及正常人的七分之一,需要住院治疗。不巧的是,这家医院没有病床,几分钟后,菲律宾红会的工作人员把番林送到了条件较好的医院。菲律宾红会随后在全国范围内为他寻找血小板浓缩液,菲律宾红十字会主席戈登表态,要不惜一切代价抢救番林。经过30多个小时的“生命接力”,6个单位的血小板浓缩液送到了医院。

在医务人员精心的护理下,番林的健康状况渐渐好转,但仍需要休息调养。身体虚弱的番林却坚持每天一大早就来到营地,“我可以负责看营地,这样能节约一个人手。”

2014年8月3日,云南鲁甸发生地震,番林又在第一时间赶到灾区。而此时,他的妻子正因腰部骨折在家休养。他把妻子托付给家人后,就押运着装载供水设备和安全应急厕所的4辆重型卡车从昆明出发了。经过12个小时的路程,终于在次日凌晨到达灾区。但因为重型卡车无法进入龙头山,番林就与同行的救援队员及志愿者肩挑背扛,将沉重的供水设备一件件搬到换乘卡车上。

到了灾区,番林负责统筹落实云南省红十字会一线救灾工作。他不仅要与当地政府协调选择安置点,带领赈济救援队搭建救灾帐篷,还要带领着救援队紧张调试供水设备,为受灾群众在安置点搭建安全应急厕所,每天都要忙到凌晨两三点钟才能休息。番林和救援队的“拼命”,为震区的各项工作迅速步入正轨赢得了宝贵时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