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5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市朝阳区香河园街道干部叶如陵:
扎根社区的健康顾问
本报记者 吴佳佳

叶如陵是北京市朝阳区香河园街道西坝河西里社区的一名退休老党员,曾志愿服务西藏医疗卫生事业31年,也是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老专家。退休回到北京后,他用自己的医学知识为社区居民提供服务,成为居民身边的“健康顾问”,也成为了社区居民中一面永不褪色的党旗。

上世纪70年代,为响应国家支援边疆的号召,他带着新婚的妻子,参加医疗队奔赴西藏,在当地整整扎根31年。2000年,光荣退休的叶如陵刚回到阔别已久的北京,许多医院高薪聘请的邀请就接踵而至。

一天,叶如陵在社区里锻炼,一位老人走到面前对他说:“你两天没出来了。”叶如陵十分吃惊,这位老人说,“我在这等你两天了,想请你给我看看病。”听完,叶如陵心里很不是滋味。“我能在西藏坚持30余年为百姓看病,为什么不能在社区为居民看病呢?”叶如陵谢绝了高薪返聘,主动参选社区党委委员。他常跟老伴说:“像我这样的人,在医院里很多,而在社区里太少,社区更需要我。”

“要为民办实事,扎根社区。”叶如陵利用自己的医疗专长,开始为社区老年居民进行义诊和健康咨询。2007年,北京市和朝阳区红十字会为西坝河西里社区提供了一辆流动医疗车,在街道工委的鼓励下,叶如陵成立了“叶如陵团队工作室”。如今,“有了病就找叶大夫咨询”成了社区居民的共识。

叶如陵还在社区开办“健康保健大课堂”,普及健康知识。几年下来,叶如陵累计在北京市和外地各机关、学校、街道和企事业单位讲课数百场,听课群众达数万名。当甲型H1N1流感肆虐的时候,叶如陵立即赶制了一套《预防和治疗甲型流感》科教幻灯片,在朝阳区党校和社区举办讲座。结合甲型流感的特点,叶如陵特别强调了科学、冷静、积极对待的观点,给居民吃了一颗“定心丸”。

叶如陵经常用这样一句话结束自己的讲课,“我是党员志愿者,我愿意为大家服务,下课后大家都可以找我。”每一位听过叶如陵讲座的人都记得他的话语,“志愿工作我要做一辈子,我要把所有的爱心和知识奉献给祖国和人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