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5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进农机化作业
铁牛岭南闹春耕
本报记者 张建军 通讯员 何以根

记者日前在广东省高要市禄步镇岩口村采访时见到,一只只“铁牛”在田间地头活跃着——农民们正使用高速插秧机进行插秧,旁边还有多台机械在打田,宛若一幅“铁牛春耕图”。

“高速插秧机每天能插60亩、手扶插秧机每天能插20亩左右。今年早稻种植面积将扩大到1050亩,全部要实行机插,提高插秧效率。”正在田间指挥耕作的岩口村村民余业飞说,他是当地最早尝到机械化耕作甜头的种植户,管理这么多农田,多亏了合作社里收割机、插秧机、拖拉机、烘干机等一应俱全的农机设备。

近年来,高要市以打造广东省机插秧示范县和省农机化示范县为契机,鼓励支持农民购买新农机,积极做好农机新技术培训,推动农业向规模化、产业化发展。现在田间活跃的一只只“铁牛”,就是这一政策的成效。

“今年全市投入农业生产的各种机械预计有8500台左右,其他微型耕种机械5000台左右,水泵约5000台,服务耕地面积达到95%以上。”高要市农机推广服务中心副主任邓超平介绍说,现在,越来越多的农民选择用新型农机代替人工播种,预计今年将新增机插面积2.1万亩,全年机插面积20.36万亩。

据介绍,为加快现代农业发展,高要市还将以打造“一园区、五基地、六品牌”为抓手,创建“广东(高要)粤台农业合作试验区”,做大做强特色农业,带动农民群众致富。同时,鼓励农村土地流转,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351家,农业龙头企业26家,家庭农场1078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