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5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们离核电强国有多远
冯是虎

5月初,中核集团董事长孙勤在“华龙一号”临近开工之际说,“没有安全,‘华龙一号’就没有发展意义。”此话道出了我国核电发展的现实,尽管正走在核电强国的路上,但三代核电技术的成功仍然需要付出艰辛努力。

近期,核电产业暖风频吹,如“华龙一号”示范机组经国务院批准投入建设,我国已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三代核电技术和四代核电技术储备等,这说明我国在此领域掌握了一定的国际话语权。有关专家把“高铁”和“核电”称为中国经济的“双龙战略”,强调核电在我国经济中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当前大气污染治理日益迫切,核电作为清洁能源发展潜力巨大,核电在我国电力结构中占比仅约2%,而占比最高的法国高达75%;另外,核电还具有很高的出口价值,专家们预言三代核电技术将在国际上保持10年-15年的领先地位,出口一座核电站经济效益高于出口1万辆桑塔纳轿车。

但过去与国际核电巨头“掰腕子”的经历,表明我国目前尚不能称之为核电强国。例如,对于英国的核电站市场竞争,我们往往借助于法国及加拿大的公司合作竞标成功,其中扮演的主要是资本输出而不是技术输出的角色。国际上实际认可的核电强国包括法国、美国、俄罗斯、日本、韩国等,中国位居其后,原因在于中国目前虽然取得了自主研发的三代核电技术,可是只有建成了示范项目,并通过验正其可靠性方可得到国际社会认可。核电站建设工期一般为4年左右,不能出现丝毫差错,对技术和管理要求都很高。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要求“安全发展核电”,说明核电安全已经上升为国家意识。具有广泛的民意基础,在过去一年中,从全国政协的“双周协商会议”到新闻媒体,从中科院院士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经济学家,围绕着核电建设进行了热烈讨论,确保核电安全是全社会的共识。安全发展核电告诉我们:核电发展是基础,安全是前提。严格遵循《政府工作报告》精神,就必须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把好关口,除了保证施工质量外,还要做好“华龙一号”建设项目各种设备的优化、定型和固化,确保项目运行万无一失。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