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4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法国失业率高企原因何在
□ 陈 博

今年以来,法国经济始终在外界的质疑中前行。近期连续发生的巴黎恐怖枪击案、希腊债务危机以及东欧地缘政治冲突等可能动摇市场信心的消极因素并未使法国经济再度下挫。相反,根据法国国家统计局的最新预测,法国今年第一季度的经济增长环比将达到0.4%,上半年经济同比增长有望超过1%。有法国业界人士据此认为,当前的法国经济正走在“正确的复苏道路上”。

即使如此,仍然有不少法国经济观察家对法国经济前景表示谨慎乐观。在他们看来,当前法国经济的复苏在很大程度上首先是受益于自身庞大的市场体量。其次,也有不少媒体分析,被戏称为拉动法国经济的新“三驾马车”(国际油价走低,欧元区货币宽松政策,欧洲央行主权债券收购计划)等外部利好因素在客观上推动了法国经济复苏。最后,也就是最关键的一条理由便是,法国的失业人数依然在上涨。

作为近年来困扰法国经济的“顽疾”,法国自2012年至今已经新增约58.8万失业人口,失业率问题始终未能得到很好解决。法巴银行经济学家巴尔比曾预言,法国在劳动力市场改革的步伐上已落后于邻国西班牙,未来即使经济能够小幅增长,其失业率仍会上升,并最终拖累法国经济复苏步伐。近日,法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印证了巴尔比的观点:2015年上半年,法国的本土失业率较去年底还将增加0.2个百分点,达到10.2%,“失业率”成为了法国经济近年来最大的梦魇。

一个简单的例子可以说明法国降低失业率的复杂程度。近些年,不少法国企业始终面临着“内外受气”的境遇:一方面,企业在危机中自身财政压力不断上升的同时,受制于雇工合同法律的限制,难以对旗下员工作出调整,故而法国企业目前员工超编的现象较为普遍;另一方面,法国最低工资标准连年提高,引得不少企业主“为财所困”,难以腾出资金开拓市场与产品研发,进而造成市场竞争力下降,一些企业因此退出市场,造就了集体失业,并引发恶性循环。

在观察各经济学家与金融机构针对法国失业率提出的建议时,人们大多能总结出如下几条大同小异的观点:社会福利过高、人工成本过高、劳务制度不合理、政府破局效率低下等,却忽视了为何这些问题统统集中在法国——这个与德国比肩的欧洲大陆强国。事实上,法国企业身上沉重的枷锁并非单纯拜经济危机所赐,将法国年轻人找不到工作仅归罪于社会提供就业岗位数量不足也显得略微牵强。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实际上,造成法国失业率持久居高不下的原因已经超出了通常的经济范畴。法国社会乃至政治生态的特殊性决定了其在纾解内部经济困局时,不仅难以照搬别国经验,甚至在遵循跨国金融机构组织的对策建议时也显得举步维艰。

美国作家斯宾塞·约翰逊的著名作品《谁动了我的奶酪》或许可以为当前的法国经济复苏提供启发:所有人都在争论如何保住自己的那一块奶酪时,却没人提议如何共同去寻找新的奶酪。法国内部不同背景的社会阶层,持不同倾向的政党在高社会福利的温床上,始终难以在破解经济迷局的讨论中达成妥协,这直接导致了诸多权威经济机构与专家为法国经济开出的“药方”遭遇“水土不服”。或许,当法国各阶层都能在利益割让与再分配的问题中重新团结一致时,才是法国经济重新“走上正确道路”之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