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4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经济新常态利好全球经济
——访巴基斯坦中国问题专家、国家电视台著名电视主持人苏尔丹·哈里
□ 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梁 桐

中国经济平稳进入“新常态”,增速保持在7%左右,引起全球广泛关注。国际舆论普遍给予了积极肯定评价,但也有个别唱衰之声。就此,记者近日走访了巴基斯坦中国问题专家、国家电视台著名电视主持人苏尔丹·哈里。

记者:您如何看待中国经济增速放缓?

答:对于中国经济增速的放缓,我个人认为这是中国政府有控制的调整。我接触到的大多数欧洲经济学家也认为,中国的经济改革和区域发展努力将造福自身和世界。必须强调的是,在推动经济转型和经济升级过程中,发生滞涨是最大的风险,而中国已经成功规避了这一风险。看到中国经济并没有软着陆而是在继续爬升,令人十分振奋。推动经济改革和鼓励竞争、创新是中国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也是中国全球经济领导力的新体现。

2014年,中国GDP规模达到63.6万亿元。以这一体量作为基数,即使是以7%的速度增长,今年的新增经济规模也仍然大于10年前10%高增长率所带来的年新增经济规模。

记者:中国经济“新常态”的一个关键方面就是更加重视发展质量,您认为这一由量到质的转变未来前景如何?

答:改革的重要方面之一就是制定了量化的环境目标,中国将致力于把单位GDP产出的能耗值降低3.1%,同时降低主要污染物的排放量,这正是中国经济增长从重视数量向重视质量的转变,我对其未来能够获得成功充满信心。

记者:中国正在积极调整自身经济结构,并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您怎样看待中国这两大经济举措?

答:我认为,这两大经济举措之间是相辅相成,互为促进的关系。在经历了数十年的经济高速增长后,中国积累了大量资本。与此同时,中国周边广大地区仍在不同程度上受基础设施匮乏、资本短缺的困扰。“一带一路”的建设正是在二者之间形成了互补。中国在2014年成为了全球第一大贸易国,而“一带一路”将帮助中国实现与各贸易伙伴之间的权重调整,顺应世界经济发展的大潮流。

记者:您认为一个成功转型的中国经济将从哪些方面有利于全球和巴基斯坦?

答:从全球角度看,中国经济转型意味着其经济基础更牢固、经济增长更优质。同时,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致力于为全球性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融资服务,人民币国际化允许全球贸易者在美元之外增加货币选择自由度,都是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为国际社会提供公共产品的一个典型体现。对于包括巴基斯坦在内的中国邻国来说,中国正在为巴基斯坦提供搭乘其经济发展快车的难得机遇。巴基斯坦视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为改变自身命运的经济命脉,举国上下都对其高度期待和支持。

巴基斯坦既是中国经济“新常态”的受益者,也能够成为其贡献者,一条由陆到海经济走廊的打通能够极大便利中国与印度洋西岸国家的经贸往来,并且使“一带一路”倡议实现陆海联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