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互联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3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路物流竞相入“网”更快捷
本报记者 杨国民

大力推进物流信息化水平、以互联网思维改造传统企业,已成为物流业发展的重要趋势。近年来,随着物流领域信息技术应用大幅提升——

2014年,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之比为17.8%,而欧美发达国家仅为8%左右;

我国公路运输承担了全国75%左右的货物运输量,可货车空载率却高达40%以上,货车有效行驶里程平均每天只有300多公里,而美国货车平均每天有效行驶里程达1000多公里;

我国蔬菜、水果在贮运环节损失率高达25%至30%……

这组数据表明,虽然近年来我国物流业快速发展,在经济生活中的基础性、战略性作用日益增强,但是我国与物流强国还有较大差距,物流业运行效率低下,直接影响了资源配置效率和企业竞争力。

从公路物流来说,货运需求与运力资源没有得到有效的整合与匹配,这是物流运行效率低下的根源。长期以来,我国公路运输小、散、乱的状况严重,公路运输90%以上的运力掌握在个体车主手中,物流规模化、集约化程度低,一方面造成车找货、货找车,配货时间长,物流成本高企、效率低下,另一方面又存在大量的货车超载现象。

解决这一难题的关键在于加快物流信息化建设。近年来,互联网不仅改变了我们的日常生活,也给我国物流行业带来了深刻的变革。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智慧物流等新的信息技术,成为物流业腾飞的翅膀。大力推进物流信息化水平、以互联网思维改造传统企业,已成为物流业发展的重要趋势。

在这一背景下,近两年来,公路物流领域信息技术应用大幅提升,大批企业纷纷“触网”。由企业主导的公共信息平台效益显著,公路物流行业开始逐渐迈入信息化时代,平台型模式探索更是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以卡行天下、安能物流、传化公路港等为代表的平台整合型企业风生水起,他们通过平台打通中小企业的“信息孤岛”,大幅降低了行业运行成本,提升了运行效率。

与此同时,各种组织模式、管理模式、商业模式创新也成为众所关注的热点。货运APP便是2014年以来最惹人眼球的服务模式。这种触网模式对公路物流企业生产方式产生了重大影响,不但使信息交易的速度加快,而且在一定程度上加快了货物的周转速度,大大提高了整个物流行业的信息化水平和运行效率。

“物流派”APP便是这方面的一个代表。由北京天成恒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开发运作的“物流派”汇集海量货源车源一手信息,同时强化诚信体系、金融体系,供应链体系建设,受到行业的高度关注。

据了解,“物流派”开发方已与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达成战略合作,导入了全国近20万家农村农副产品合作社的企业级货主方用户资源,不仅完成了货源信息积累,而且解决了农村农副产品运输难的问题,极大提高了农副产品的流通速度。

同时,“物流派”实现了与商务部维信312产品追溯管理服务平台的成功对接,为每一位注册认证用户生成一个诚信标识码、建立起一个诚信档案,从而使得物流信用问题的解决变得有章可循。随着物流信用问题的解决,货源、车源真实性的问题也将会迎刃而解,托运方、承运方、收货方、“物流派”APP之间将形成一个互信、互助的良性生态圈。

此外,“物流派”作为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流金融专业委员的会员单位,基于物流数据积累,将逐步建立物流金融体系,实现在线支付、信用贷款等需求,为解决合伙人和用户的资金周转需求提供了有效途径。

对此,交通运输部运输司副巡视员谢家举认为,“物流派”不仅可以解决物流产业信息不对称的实际问题,还能逐步整合物流产业闲置资源,构建物流产业诚信体系和标准化体系,并搭建物流产业数据资源共享平台,这将对促进我国公路物流集约化发展形成重要的推动力。

物流业降本增效已经找到了信息化这个突破口。据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巡视员景晓波介绍,2014年,工信部出台了物流信息化意见,提出重点支持有实际需求、具备可持续发展前景的物流信息平台建设,推进全国各物流区域、节点城市、交通枢纽、物流园区和经济园区的物流信息平台建设,促进物流信息的跨区域开放、交换和有效利用,支持面向中小企业的社会化物流管理和信息服务平台发展。

“在短短十几年里,传统的商品零售市场经历互联网革命的洗礼后,以B2C、C2C的电商模式释放出了惊人的力量,我相信公路物流市场经过互联网技术的武装后,同样会迸发出无穷的活力。”景晓波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