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5年3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技保姆”田间奔忙
本报记者 王金虎 通讯员 赵 磊

“去冬今春以来,由于干旱少雨,麦苗墒情不太好,大家要根据麦田情况,科学管理农田……”3月17日一大早,山东鱼台县农业局高级农艺师薛保华来到王庙镇冀庙村的粮食高产创建示范区内,一边翻看麦苗,一边向村民讲解春季麦田科学管理的技术要领,“瞧,这块是三类麦田,麦苗乍一看很健康,其实根部已经变黄了,这是枯萎的前兆。”

“这可咋办?您快给俺出出主意。”村民袁良顺满脸焦急。“这块田地的麦苗个体发育弱,早春不宜浇水,以免降低地温,影响麦苗正常生长发育,应以追肥为主,每亩施尿素8公斤和适量的磷酸二铵,促进分蘖和根系生长;拔节期每亩施尿素5公斤,以提高成穗率……”薛保华通俗易懂的讲解,让围在一起的村民听得连连点头,有的还掏出小本子不时记录着。

据鱼台县农业局副局长纪方介绍,春节过后,鱼台县组织220多名土肥、植保等方面的农技人员担任“科技保姆”,深入各镇街、村居和田间地头,现场答疑解惑、传授农业科技知识。

中午12点多了,围在薛保华身边的村民仍未散去。“种了30多年的地,以往全凭感觉,辛苦一年,收入打了不少折扣。现在,农技专家手把手地教,俺心里踏实了许多,对今年的增收更有底气啦!”对于科学种田,村民李丙聪加深了理解。

鱼台县还健全了县、镇街、村居3级技术服务网络,采取多种方式对“科技保姆”进行培训,提高农民的科学种田水平。目前,测土施肥、前氮后移等技术已成为当地农民的增产新手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