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5年3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面创新 打造新动力引擎
——三论认真贯彻落实两会精神
本报评论员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把创新驱动放在了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抓好今年各项经济工作,就要在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上迈大步,以全面创新点燃经济增长的持久动力引擎,以深化改革为全面创新拓宽道路。

今年是稳增长调结构的紧要之年,实现创新驱动对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尤为紧要,这不仅因为眼下全球竞争的“主战场”已转到创新能力比拼上,再继续留在原场地、靠粗放的要素投入来驱动发展就跟不上趟了,而且因为我们的资源、生态、环境制约越来越突出,不依靠创新将别无出路。尤其是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增长的传统动力减弱,亟须更大程度发挥创新驱动的原动力作用,改造传统引擎,打造新引擎,培育和催生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

改造传统引擎,着力点是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加大政府对教育、卫生等的投入,抓紧中西部铁路、重大水利、棚户区和危房改造等重点项目建设,鼓励社会参与,提高供给效率,补短板、惠民生,扩需求、促发展。打造新引擎,着力点是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我国有13亿人口、9亿劳动力资源,蕴藏着无穷的创造力。国家的繁荣在于人民创造力的发挥,经济的活力也来自就业、创业和消费的多样性。千千万万个市场细胞活跃起来,必能增添发展新动能,让中国经济始终充满勃勃生机。

体制机制弊端和结构性矛盾是创新的“拦路虎”,只有把简政放权、财税金融、科技体制、投融资等改革推向纵深,给市场和社会留足空间,为公平竞争搭好舞台,真正做到不该操心的不操心、该操心的操好心,才能充分激发创新的活力和潜力。今年,我们要继续在这方面做更多的事。要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实行“三证合一”,让服务业领域的一些企业注册登记别再那么费劲;加快科技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管理改革,扩大股权和分红激励政策实施范围,完善科技成果转化、职务发明法律制度,使创新人才分享到合理的成果收益;为创业搭台,对企业特别是创业型小微企业更多地提供租金低廉的创业空间,进一步减税降费,给创业插上翅膀,让企业轻装前进。同时,还要厚植创业创新文化,通过政府引导资金来吸引更多的种子基金,使草根创新蔚然成风、遍地开花。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就需要用创新思维谋划发展,靠创新实践推动发展,使蕴藏在亿万人民中间的创新智慧充分释放、创新力量充分涌流、创新实践充分开展。全面创新之火越烧越旺,势必驱动中国经济新一轮破浪前进,更快迈上中高端发展水平。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