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5年3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A股近期重拾升势,沪指创近七年新高——
改革奏响资本市场最强音
本报记者 何 川 郭文鹃

全国两会闭幕后,A股市场高歌猛进。3月17日,沪指一举突破3478点的前期高位,19日,开始冲击3600点关口;创业板指也屡次刷出历史新高,并挑战2200点整数位。与此同时,两市成交量重新回到万亿元以上,交投氛围十分活跃。

经历近两个月的盘整后,A股重拾升势,踏上新征程。这一轮上涨行情从何而来?市场走势有何新特点?资本市场不断向前发展的动力何在?

多项政策释放红利

牛市的孕育和成长需要适宜的环境。近期沪指突破前期高点和阻力位,站稳3500点关口之上,与全国两会前后多项利好政策出台关系密切。

适度宽松的流动性,为股市上涨营造良好条件。在去年11月央行降息并引发金融股暴涨之后,今年1月份和春节后央行又接连降准降息。《政府工作报告》将今年M2目标定在12%,并提出“在实际执行中,根据经济发展需要,也可以略高些”。近期,央行行长周小川也在全国两会上表示,资金进入股市也是支持了实体经济。这显示出管理层对股市的呵护态度。

债务置换降低经济风险,助推银行等权重股走高。全国两会期间,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下达了1万亿元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存量债务额度。“地方融资平台债务的短期偿付风险是我国经济面临的重大风险之一。以地方债置换地方融资平台存量债务,不仅有助于消除市场对于政府债务违约担忧,而且还可改善银行资产质量,对A股以银行为主的金融板块形成利好。”星石投资首席策略师杨玲说。

养老金入市,有望给市场带来巨额增量资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近期表示,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方案已经形成了基本方案,养老保险基金将把部分资金投资到股市。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对此表示支持和欢迎,并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完善养老金发展和投资运营相关制度,促进养老金的专业化、市场化投资运营。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举措是股市上涨的主要动力,投资者信心明显增强,反映了投资者对改革开放红利释放的预期。改革红利将是推动资本市场进一步健康发展的最强大动力。”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说。

市场改革激活内生动力

2015年是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关键之年,各项工作齐头并进。在重阳投资总裁王庆看来,要更好实现为实体经济造血的功能,资本市场还需加强改革。

注册制无疑是这些改革中的重点。稳步推进注册制改革,既可帮企业“解渴”,也将给投资者提供更多优质的投资标的。据了解,目前前期准备工作已基本到位。肖钢近日表示,待新证券法正式实施之时,注册制即可开始推行。按照今年的立法工作计划,证券法修订草案将在4月下旬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在推进注册制改革的背景下,新股发行上市节奏加快,企业入市热情高涨,监管层新股审批提速。今年以来,每月平均发行新股超过20只,这为A股带来了不少增量资金。除了注册制,股票期权、原油期货等各项金融工具的不断创新则有利于完善市场定价,为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奠定基础。

“长期以来,A股的投资者偏好小股票及垃圾股的主要原因,是这些股票的价格弹性更大,容易获得更高的收益,有了融资融券及股票期权之后,这些风险偏好者可以通过创新金融工具,投资大盘蓝筹股实现高收益。”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研究管理部缪东航表示。

深港通试点将适时启动、A股有望被纳入MSIC指数,更是为市场送来春风。据中信证券估算,如果A股纳入MSIC新兴市场指数,百亿级增量资金有望入市。“这些资金操作成熟、风格鲜明,有望为A股市场引入更加成熟的投资理念。”武汉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说。

股市具备上行动力

随着外部政策环境的改善和内部制度结构的优化,多项改革红利带来的协同效应,近期资本市场呈现出一番新的气象和趋势。

与本轮股市行情初启时大盘蓝筹股与中小市值品种呈现的“跷跷板”效应不同,随着近期中小市值股票大幅走高,A股已多次出现蓝筹与成长“齐飞”的格局,很多投资者不再是只赚指数不赚钱。以3月19日为例,创业板指盘中创出2192.55点的历史新高。截至当日收盘,创业板指年初以来涨幅已逾四成半;而沪指也小幅收红,盘中站上3600点大关,再创近7年新高。

业内人士认为,近期创业板表现抢眼,与《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互联网+”行业计划密切相关。推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的结合,以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既为实体经济注入活力,也为股市上行提供动力。平安证券策略分析师房雷表示,本轮股市行情不再是周期和成长的此消彼长,而更多是共生。周期存量资产与新兴资产有融合,而不是割裂。

今年二季度,多项改革政策大为可期,将形成提振股市的关键性积极因素。民生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少君认为,财政政策将以基建为抓手继续发力,结合“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区域性战略全面落实,会带动铁路、水利、管网、核电等一批项目的投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