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财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3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外贷款管理改革思路敲定
主要用于引进技术设备管理理念
顾阳

本报北京3月17日讯 记者顾阳报道: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近日下发《关于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款管理改革有关问题的通知》,确定了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款管理的改革思路,并就进一步加强协调配合、简化管理程序、完善工作机制作了部署。

据悉,目前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正统筹国外贷款项目规划方式改革,研究取消国外贷款项目资金申请报告和国际金融组织贷款谈判请示、引入第三方评估等改革措施,拟成熟一项、推动一项,并在相关法规中予以明确。

按照《通知》要求,在备选项目规划上,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财政部确定国外贷款支持的重点改革任务、关键发展领域和创新要求等,通过“自上而下抓重点推改革,自下而上搞试点促落实”相结合的规划方式,更加系统地对重点领域提供支持。据介绍,今年国际金融组织贷款备选项目将与国家、行业和地方重大战略规划及优先发展的重点领域紧密结合,外国政府贷款资金主要用于引进先进技术、设备和管理理念,原则上不再安排医院单纯购置医疗设备。

为确保改革过渡期内外国政府贷款项目继续平稳实施,《通知》强调,对于已列入国家发展改革委备选项目规划,未在1年有效期内列入财政部备选项目清单的项目,逾期自动取消;对于列入财政部备选项目清单后18个月内未签署商务合同或政府协议的项目,原则上不再延期,逾期予以取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