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两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3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王勇代表:村书记琢磨上粮食收储
本报记者 单保江
图为王勇代表(中)深入企业调研。 单保江摄

全国人大代表王勇是山东省邹平县韩店镇西王村党委书记、西王集团董事长。作为来自农村的代表,他一直在思考,如何把农民的声音带上大会?

人大代表视察、调研,他走村入户,听农民心窝里的话;在农业龙头企业,他坐下来,听取他们的呼声。他的笔记本上,记下了几十条来自三农一线的意见和建议。经过反复筛选比较,他的目光聚焦在国家粮食收储体制上。

过去,粮食收储一直都是由国家指定的专门机构“一条腿“走路。收购终端过于分散,收储职能单一,粮食陈化问题突出,损耗浪费十分惊人。为了佐证自己的调研结果,王勇代表还给记者拿出一大摞剪报,上面报道了现行粮食收储体制的种种弊端。

“不改革不行了!”王勇代表加重了语调。集中三农企业和农民的智慧,他为改革开出药方:让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参与国家粮食收储。

王勇代表说,龙头企业的储备能力、专业检测能力和收购经验,都可以成为国家储备体系的有益补充,实现粮食“活储活用”,可以增加农民收入,减少国家在粮食收储上的重复投资。

王勇代表告诉记者,去年全国人大会议,他就提过这个建议,并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重视。国家发改委、农业部、国家粮食局协办该建议,于去年6月9日答复,表示赞成这个建议,国家将研究进一步完善粮食收储相关政策,积极推进龙头企业参与粮食政策性收储工作。今年全国人大会议,他打算继续提出这个建议,希望能够推动这个建议付诸实施。

王勇代表说,当代表,提建议,要着眼宏观,立足全局,富有建设性和前瞻性。他希望通过自己辛勤的努力,能够促进国家粮食收储体系的完善,给农民、涉农企业带来福音。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