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3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西崇仁:
三万农民赴沿海租地种菜
本报记者 刘 兴

2月12日一大早,江西省崇仁县白坡乡赵家村村民吴松华从浙江开着新买的汽车回家过年。10多年了,吴松华一家在浙江宁波市郊租种了7亩菜地,这些菜地除保证全家人正常生活外,每年还带来10万元纯收入。可观的收入使吴松华在崇仁老家县城购买了商品房,供一双儿女读完了大学,手头还有30多万元存款。在该县,像吴松华这样在福建、浙江、广东等沿海省市租种菜地的农民有3万多人,靠着蔬菜种植走上致富路。

前些年,崇仁县不少农民到沿海打工时,发现大城市蔬菜需求量大、价格高,而且市场上的蔬菜大多是“远路货”。崇仁农民便萌发了走出家门跨省租地种菜的念头。这些外出的菜农选种蔬菜时,眼睛盯着城里人的菜篮子,变“我种啥他吃啥”为“他喜欢吃啥我种啥”,既丰富了当地市民的菜篮子,又增加了自己的收入。

缪回春在广东佛山市种菜多年,前不久,他回老家时见村里办起了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便产生了与同伴在佛山市创办合作社的念头。回到佛山后,缪回春在当地办起了“江西老表蔬菜合作社”,并申请注册了商标。“我们采用统一技术、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的模式,并帮助菜农购种、育苗,提供农资和技术服务,还与东莞、广州等地做蔬菜生意的江西老乡建立起营销网络。”缪回春说,合作社目前已吸纳农户20多户,而且规模还在不断扩大。

在崇仁,还有不少菜农充当起了蔬菜经纪人,采取外拿订单、内联农户的模式,组织蔬菜配送。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