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3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西昭平:给茶业插上“科技翅膀”
本报记者 童 政 通讯员 刘 飞

广西昭平县是著名的茶叶之乡。放眼望去,群山环抱,茶园叠翠,一垄垄茶园一眼望不到边。

昭平县茶叶产值9亿元,占农业产值三成;全县农民人均茶叶单项收入2000元,农民年人均纯收入的28%来自茶叶产业;茶叶种植面积、产量均居广西首位。

一片茶叶何以撑起一方经济?缘于昭平茶叶的好品质。

昭平境内雨量充沛,气候温和。除了种菜的好气候,还得益于科技的应用。昭平大力推行科技兴茶战略,重视依靠科技种好茶,保证茶产业可持续发展。

“我们聘请了全国知名茶叶专家作为茶产业发展顾问,聘请华南农业大学、桂林茶科所作为茶产业发展技术依托单位,成立茶产业人才小高地。此外,昭平职业技术学校还开设茶叶专业,常年开展各种培训班。”昭平县茶叶办负责人告诉记者。

随着茶叶产业的不断发展,人们对茶叶品质的关注也开始向茶叶基地延伸,无公害、绿色食品、有机茶这些概念成为消费者选购茶叶的前提条件。

该县积极探索绿色防控体系,全面推广以诱虫灯、园中插板、生物机防为主体的绿色防控体系,并与生态茶园、无公害认证和绿色食品认证有机结合。在茶叶生产加工的全过程中,坚持以有机品质为引领,以标准化为抓手,以专业合作社为载体,建立健全严格的“从茶园到茶杯”的质量安全控制体系,确保茶叶产品质量安全,进一步促进了全县茶产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去年,成功荣获“国家级出口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区”称号。

目前,昭平县已通过无公害茶叶产地认定面积10.2万亩,占全县茶园总面积的55%;推广有机茶生产面积3万多亩,其中亿健茶业有限公司等7家茶叶加工企业的产品通过中国、日本和欧盟的有机茶产品认证。

昭平茶叶的采摘嫩度多以一芽一叶为标准,并注重多茶类产品开发,一芽三叶以上的粗老茶芽及夏秋茶均被利用制作红茶和黑茶,杜绝了浪费,提升了茶叶使用度,提高了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从而解决了粗老茶叶和夏茶的出路。该县还引进投资1.6亿元建设年产茶多酚500吨和茶色素生产线项目,延长茶产业链。

科技助推了全县茶叶产业的大发展。目前,全县有茶园面积18.26万亩,从事种植、加工、运输、经销等涉茶行业人员10万余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