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读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2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年春节这样过

编者按 如何度过一个比往年更加欢乐、祥和、有意义的佳节,正成为许多读者热议的话题。

少放烟花不减年味

“爆竹声中辞旧岁”本是我国的传统习俗,然而每年春节,燃放烟花爆竹带来的污染已经成为城市“不可承受之重”。因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燃放劣质烟花爆竹而导致的火灾等安全事故也屡见不鲜。这个春节越来越多的人从不放、少放烟花爆竹做起,影响带动身边更多人,保护城市环境,倡导文明新风。

一是不放或少放烟花爆竹。从少买一串鞭炮、少放一个烟花做起,减轻空气污染。从我做起,用自己和家人的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人。用购买鲜花、盆栽等绿植代替燃放烟花爆竹,营造出喜庆热烈、清新环保的节日氛围。

二是安全燃放烟花爆竹。尽量选购安全、低污染的环保型烟花,遵守限放、禁放规定,不在明令禁止场所随意燃放,不在阳台、楼顶、草坪上燃放,不燃放具有伤害性的礼花弹和大型烟花,未成年人在家长监护下燃放烟花爆竹。此外,使用安全和可反复使用的电子鞭炮、激光爆竹等替代品。

三是倡导过公益年。新春佳节期间,不买或少买烟花爆竹,把钱省出来,捐给贫困地区、偏远山区的孩子们。用公益善行,帮助他人实现梦想渡过难关。鞭炮声少了,欢笑声却多了,这个年过得更有纪念意义。

(福建省福州开发区 王光前)

多陪老人少玩手机

每逢春节,总是老人们最开心的时候。因为在外的儿女全都回家了,全家团聚在一起。正如歌曲《常回家看看》所唱的:“老人一辈子不容易,就图个团团圆圆。”

对儿女来说,春节是表达孝心的好时候。因此,作为儿女要合理安排时间,尽量多陪陪父母,使他们在精神上得到满足和快乐。但现在许多人回家过年,常常只注重给老人购买礼品,认为这样就是尽了孝心了。其实不然,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老人物质方面的需求已不再那么强烈了,更需要的是精神上的关怀。

平日里,儿女一心忙于工作,无暇顾及家中老人,就是在逢年过节短暂的团聚时间里,仍有诸多事务、应酬“找上门来”。有的人回家后虽然也陪陪老人,但总有些心不在焉,不是积极主动地陪老人聊天,而是只顾低头玩手机。

今年春节,越来越多回家过年的儿女都主动减少了一些不必要的应酬,少玩手机,多陪老人。在宝贵的假期陪老人说说话,拉拉家常,向老人说说一年来自己有了哪些进步,取得了哪些成绩,最近又有哪些喜事、新鲜事,这比为老人买多贵重的礼品都更能让老人开心。这种精神上的关爱,是我们尽孝心的最好方式,对老人来说,更是金钱换不来的。

(黑龙江省海伦市 王佐理)

过个绿色低碳年

春节是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是阖家团圆的喜庆日子,也是居民消费的高峰期。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也在不断提高,但一些以大吃大喝、铺张浪费、破坏环境为代价的过节方式仍然存在。其实,节俭、低碳过春节并不会影响节日的喜庆,同样也能年味十足,关键在于观念的转变。今年,不妨过一个绿色、低碳春节。

一是春节期间走亲访友多步行、多骑自行车、多坐公交车,少开私家车,这样既锻炼身体,又减少城市交通拥挤,降低碳排放,于人于己于社会都有利。二是亲朋好友聚会选择在家里就餐,显得更温馨、更和谐、更经济,也更有年味和亲情。一家人共同合做一桌好菜,也体现了家庭的和睦与幸福,让春节回归团圆和亲情的本色。三是在购物时,拒绝豪华精致的包装,注重实惠、实用,从而使过度包装失去市场。

(河北省承德市 尹玉玲)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