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读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2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明出游 欢乐过年
①江西省广昌县河东雁塔景区,几位游客正在捡拾散落的垃圾,维护景区优美环境。 本报记者 李树贵摄
②春节期间,甘肃张掖甘泉公园举办大型花灯、风筝展,吸引了大批游客。 王 将摄
③春节期间,不少市民利用假期走出家门参加旅游户外活动。

编者按 随着国人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消费理念的进步,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利用春节长假外出旅游休闲。但假日旅游中,游客随意插队、乱扔垃圾、随地吐痰等一些不文明的现象仍普遍存在。一些读者来信呼吁,假日出游应与文明一起上路,提升文明素质,共度欢乐新春

出境旅游,不可任性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公民出游规模持续扩大。2014年,我国出境旅游首次突破1亿人次大关。但与此同时,大声喧哗、乱刻乱画、随意插队等不文明现象也屡屡见诸报端。出境旅游中,这些不文明的举止,不仅使个人形象全无,也使国家形象受损。

引导文明旅游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建立长效机制,政府管理部门、旅行社、游客各方应密切配合、多管齐下。一是将文明旅游纳入旅游合同。建议根据《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和《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的内容,提炼制定“游客文明旅游承诺书”,对涉及遵守当地法规、恪守社会公德、保护文物古迹、尊重别人权利等内容进行“温馨提醒”。提升旅游者的文明出游责任意识,让文明出游由道德要求变成合同义务,为出境游客营造文明出游的“硬道理”。

二是旅行社应切实起到引导作用。在出发前,通过行程说明会,使客人对目的地国家的法律法规和风土民情以及整体的行程有一个简单的了解。在旅游过程中,导游、领队要提醒每位游客自觉遵守相关公约等规定,对游客不文明行为进行引导和管束,强化游客文明的意识。

三是加大惩罚力度。将影响恶劣的不文明行为记录在案,对屡教不改的不文明游客进行黑榜公示,并不再受理其出境旅游的申请,促进文明出境游工作常态化、经常化。让出境游的中国游客,更多是文明游客,而不是任性游客。

(福建省永定县 童其君)

春节出游,文明同行

春节长假,许多家庭选择利用假期一家人出去旅游。但是,大量人员的出行对于道路的运输能力、景区的承载能力来说,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除了景区太“热闹”以外,各种不文明现象也会让游客的心情大打折扣,更会给春节的喜庆增添一抹不和谐的色彩。在此笔者呼吁,春节出游,请与文明同行。

一是应摆正心态。无论是哪个景区,春节期间游客倍增是少不了的。人多了自然就拥挤,挤着去买票、挤着去乘车、挤着去看风景。挤得太厉害,问题也就来了,谁踩了谁一脚,谁又碰了谁一下。这些问题如果处理不好,轻则大声吵闹,重则你推我搡甚至大打出手,最后的结果只能是两败俱伤,破坏了彼此的心情。与其如此,倒不如多一点文明礼让。

二是应牢记礼让为先。特别在春节假期里,用文明的言行去展现个人形象的同时,也是在展现着本国、本地区、本单位的形象,文明旅游不仅仅是一种个人行为,还具有集体性、代表性。因此,春节假期出游的游客,应做到礼让谦和。

三是要严格自律。对于不文明行为的约束,除了有关部门出台制度进行刚性规范外,最终依靠的是每个人内心的自律。文明旅游并非难事,多想想别人便能克制住自己。准备“留下墨宝”时,不妨多想想对文物、景区的伤害。如果每个人都牢记这一点,那么不仅能充分展现自身良好形象,还能为自己的旅途带来更多欢乐。

(山东省高唐县 赵永斌)

文明言行是最美风景

诗人卞之琳曾写道:“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在欣赏风景时,我们也变成了别人眼中的景色。只是这景色的好与坏,完全取决于我们的一举一动。只有将自己的文明言行变成美景的一部分,才能悦人悦己。这需要我们切实遵守文明规则,让每个人都成为秀丽风景里的和谐元素。

首先,应提高环保意识,自觉保护旅游环境卫生。要按照公民道德基本规范,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文明旅游礼仪,提升思想道德境界,保护生态环境和文物古迹,爱惜公共设施,尊重他人权利,健康娱乐,文明游览,自觉维护公共秩序。

其次,要提高文明修养。作为游客,要能够识别不文明行为的各种表现,明辨旅游活动中的是非、美丑,不在禁烟场所吸烟,对身边的不文明行为及时劝阻,传播正能量,使广大游客在旅游活动中,文明素养得到不断提升,树立自身文明旅游形象。

再次,作为旅游相关管理部门,应切实加强监督和管理,不断优化文明旅游环境,做到文明管理、文明执法、文明服务、文明游览,杜绝粗暴执法、不规范服务等行为。要规范经营行为,杜绝出售假冒伪劣商品,文明经营,诚信服务,努力营造健康文明的游览环境。

(云南省宣威市 周均虎)

做好功课提升素养

春节期间,一家老小出门旅游成为一种新时尚。但是,几乎每次假期过后,总有游客不文明的行为被曝光。要做到春节文明出游,需要提前做好功课,让文明常伴我们左右。

首先,需要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把《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等旅游法规编发成手册,或制成宣传栏,向社会各界传递文明旅游理念,共同呵护旅游过程中的文明;利用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现代科技手段,大力宣传文明出游,让文明意识真正入脑入心。

其次,文明旅游应从每个人做起。春节旅游,每个人都应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从细节做起,坚决收敛“小毛病”,让文明公约内化于心、外见于行,不乱扔垃圾、不乱写乱画、不踩踏采摘花卉、按秩序排队购物等,为景区增添文明之美。自己有良好的文明形象,劝导和阻止他人不文明行为、处理不文明行为,才更有说服力。要共同营造旅游全过程中的文明,展现中国游客自信、有礼、文明的形象。

再次,净化旅游市场环境。应加强春节旅游时段的联合执法和监督检查,针对宾馆酒店服务、街头贩卖、散客拼团、旅游餐饮等窗口单位的重点问题、关键环节开展专项整治,严厉打击旅游企业和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努力实现旅游市场规范、有序,营造文明旅游经营环境,不断提升社会的整体文明素养。

(河南省宛西制药 胡勇俊)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