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新消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2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脉消费者需求
鼠标点出“新意”
日前,2015“老北京年货大集”在北京农展馆开集。年货大集聚集了近万个来自全国各地的年货商品,人们在这里可以一站式置齐年货。图为人们在选购年货。远 舟摄

“今年店里的一款坚果年货礼盒参加了淘宝的‘年货节’,一天之内就卖掉2000多盒,老爸、老妈和客服齐上阵,整整打包两天两夜,每天干到夜里三点多,第二天早上8点起来接着打包。”浙江省临安市白牛村的淘宝卖家汪超说起这两周的忙碌,一脸“甜蜜的疲惫”,“对我们来说,年货季比“双11”可要忙多了。”

“人没到家,年货先到”的互联网年货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在今年,鼠标正在点出年货“新意”,电商平台们“把脉”消费者需求,不肯放过每一个商机。

针对消费者个性化需求,线上平台开始尝试线下商家的“不可能任务”。拿1号店的官方订制年货礼盒来说,包括福临门、五谷道场、麦斯威尔等知名品牌推出了可以直接印名字的礼盒装,只要在下单时选择礼盒种类,在页面输入订单号后按照系统提示输入定制的“姓名”即可生成专属礼盒。中粮我买网则推出了“小买送礼小优势”,年货礼品可以写下祝福语、礼品不显示金额、发票单独寄给购买者……种种体贴人心的服务都为消费者考虑周全。

今年的互联网年货中也出现了不少“新面孔”。在淘宝“年货节”上,80后、90后爱上了传统民俗工艺品,甘肃庆阳香包、山西黎侯虎头鞋热销一时,经营山东杨家埠年画的鸿福工艺店铺负责人刘东来告诉记者,木板年画成本比印刷年画高,在杨家埠当地只剩三四家在辛苦经营,但现在,“通过互联网,这门古老的手艺看来能一直传承下去。”同升和、盛锡福、月盛斋这样的老字号则把目光投向了港台消费者,针对他们推出了大量年货包邮礼盒,希望通过趟平邮费“门槛”来让更多消费者乘兴而来,沾一沾传统年味的喜气。

有关年货的种种“新玩法”,也与电商平台的“大战略”结合起来。京东旗下的拍拍网力推建立在微信上的微店,从2月1日起,拍拍网推出了“我为家乡年货代言”,拍拍微店负责人郭彬表示,通过对3000名网友的问卷调查,拍拍网在10万种商品中挑选出了全国各地2000多种特产,用户通过微信或QQ号码一键登录后,以地区为单位选择自己家乡的特产,生成一个自己为家乡代言的单独页面后,可以直接分享到微信朋友圈、QQ空间和微博等社交平台,好友可以直接在页面上购买家乡特产,并能通过拍拍的微信服务号跟进物流进度。

(安 之)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