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新消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2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年货变迁,你赶上了吗
在北京五棵松新年大集上,万余种全国名特优新土特产品集中售卖,受到市民欢迎。图为消费者在五棵松年货大集上选购商品。 本报记者 赵 晶摄

春节,一个异乡打拼者带着大包小包礼物回家的日子,一个父母盼望和子女团圆的日子。年货,无疑是情感交互的象征。它可以带给家人快乐和祝福,展现出一年来的辛勤和悲欢,触动人们心底柔软的那片温情。羊年的年货市场呈现出什么特点?它又带给消费者何种新奇的感受?

“走心”添温情

本报记者 王 晋

城市里记录着每个外来人的辛勤悲欢,也正是这份情怀触动了“北漂”们心底最柔软的部分。年货追求的是带给家人快乐和祝福,带动子女与父母的情感交互

春节前,一款颇具文艺味的年货在微信朋友圈热转。年货礼包里,有一张老信纸,上面用行楷写着“京味儿礼单”,礼单内含“稻香村京八件礼盒一份、吴裕泰茉莉花茶一罐、御食园北京小吃一盒、雍和宫平安符、乙未年精装台历、创意羊年大红包”。

在网页上,有这样的字句,“我们还要一份珍重的心意。回归古老的传统,用老北京讲究的礼数,把北京的味道带回家。让父母和家乡理解我们工作和生活的城市。”

春节,一个异乡打拼者带着大包小包回家的日子,一个父母盼望团圆的日子。大城市里,记录着每个外来人的辛勤和悲欢,也正是这份情怀触动了“北漂”们心底最柔软的部分。

“我们都是‘北漂’,一直想回家给父母带点儿什么,这份礼物要体现北京的文化,让父母了解我所在的城市。”去年刚创业的北京朗莱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孙方磊意气风发,“我们的初衷就是为大家的爸妈挑好东西。年轻人在城市里打拼很忙碌,我们帮大家用心挑好东西,节约时间。”2014年10月20日,北京朗莱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电商平台“蜜爸妈”正式上线,主打中老年商品,目前,他们已获得蓝驰创投数百万美元的投资。

朗莱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在北京霄云中心的办公室像个商品市集,阿胶糕、亚麻籽油、人参香皂……一应俱全。办公室的白板上写着公司的近期计划。“我们在顺义有个仓库,首批1500份‘京味儿’礼盒已经送出。这几天,我们连续奋战,精心装箱打包。昨天晚上,我干到了凌晨。”孙方磊说,中国正进入老龄化社会,催生着一个快速发展市场。他和合伙人严明都曾是网易高管,有多年的互联网工作经验。他们认为,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可以提高老年人的生活品质。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城市老年人空巢家庭(包括独居)的比例已达49.7%,在一些大中城市,这一比例高达56.1%。随着城镇化推进,大量农村人口进入大中城市,蜜爸妈网站看中了老年人市场蕴藏的商机,使年轻人在这个网站上很方便地为爸妈买东西。“京味儿年货是我们的原创,公司80%的员工是‘北漂’,现在老人物质上不缺什么,他们更看重与儿女的沟通。这个礼包希望创造一个场景:子女回到家和父母聊聊北京风俗,说几句‘京片子’,加深了与父母的情感。”

“我们购买年货是为了给家人快乐和祝福,这次京味儿礼盒限量版销售一空,七成是个人购买。”朗莱科技公司联合创始人严明说,“创业初期还是蛮顺利的,公司供应链体系建起来了,产品研发也有了感觉。年后,我们将推出经过严格认证的,适用50岁以上人士的产品,为异地居住的家庭提供优质的产品和专业服务。”

“祈福”受热捧

本报记者 熊 丽

电子门票不受春节期间快递不便的影响,凭手机短信可完成预订和消费。邀请亲朋好友自驾出游,成为春节消费新选择

羊年发“洋财”。今年春节前黄金市场上,零点几克的转运珠、几克重的生肖开运羊等小克重、祈福类黄金产品受到消费者热捧,成为别具特色的年货选择。

菜百公司是北京规模最大、品类最全的黄金珠宝专营公司。2月5日中午12点半,记者在北京菜百公司总店一层看到,千足金饰品柜台前仍是里三层外三层的景象,柜台前挤满了顾客,不少刚进门的顾客只好见缝插针地探身张望柜台里摆放的饰品。

陈先生拿着一张购物单正准备交费。当天的千足金价格为每克306元,他购买了一款5.7克的千足金戒指,价值1744元。他说,比起普通年货,买点黄金饰品送给长辈当“年货”,寓意吉祥,还能保值。

记者在菜百公司三层编织区看到,六七位营业员站在柜台内运指如飞,帮助顾客把购买的转运珠、项坠等编织成一件件精美的饰品。因为排队的顾客太多,有的顾客不得不被引导到其他柜台由售货员帮忙编织。“谢谢姑娘,你的手太巧了!”一位顾客将一件价值4000多元的金葫芦编织成了挂饰,他说,这个葫芦的盖子可以拧开,放入速效救心丸等药品,老人用起来美观又方便。

同样位于三层的祈福专区于今年1月20日开始营业,这也是北京地区首家以祈福主题的文化饰品专区。在这里,十二生肖福袋、菩提子、翡翠白玉挂坠等祈福类产品造型别致、琳琅满目。

针对广大线上消费者,菜百电商也准备了丰富的贺岁产品,菜百京东旗舰店还办起了“年货节”,将浓浓的年味儿蔓延到了线上。为了方便投资类消费者,菜百公司在京东旗舰店开设了“菜百金银投资旗舰店”,品种包含菜百多代金条、生肖金条、贺岁金条等。

记者在苏宁电器马家堡店看到,豆浆机、果汁机等各类健康小家电也出现在顾客的年货购物清单上。正在选购产品的万女士告诉记者,她是自榨果蔬汁的忠实“粉丝”,这次准备购买一台榨汁机送给好朋友。

当当网有关负责人介绍,从目前各品类年货销售情况来看,有4个新类别年货受到消费者关注,分别是羊绒类产品、智能手机、非转基因的粮油米面、家用血压计和血糖仪等保健产品。

“送旅行,送快乐,绿色‘年货’正在走俏。”淘宝金牌旅游门店“16JOY”创始人韩亮告诉记者,电子门票不受春节期间快递不便的影响,顾客凭手机短信就可以完成预订和消费,方便又环保。春节期间难得团聚,邀请几个亲朋好友一起自驾出游,成为许多人春节消费的新选择。

“创意”获青睐

本报记者 孙 璇

各类春联、中国结等传统年货备受青睐。传统年货在环保、循环利用上下足了功夫,吸引很多消费者前来购买

羊年的传统年货市场呈现出什么特点?近日,记者走访了北京农展馆年货大集等传统市场,这里物美价廉的年货依旧是不少消费者的选择。

在北京农展馆年货大集上,记者看到,各类春联、中国结、与羊年相关元素的挂饰等传统年货依然备受青睐,一些传统手工艺者现场制作,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围观。

海淀区居民郭丽勤是专程赶来买窗花的。“这里样式多,可以选到自己喜欢的窗花,同时也能感受过年喜庆的气氛。”她说,“买的数量也不多,要是从网上买还得花几元钱的快递费,来年货大集买最划算了。”

记者了解到,今年春节的对联等在材质上增加了品种,主要以红色绒面材料为主,手感柔软,也更显融融暖意。传统年货也在环保、循环利用上下功夫,农展馆年货大集里一个摊主介绍,“今年大部分春联依靠静电原理贴在窗户或门上,可随时取下清洗,而且不会在窗户或门上留下任何痕迹,比以前那种用胶水粘的办法方便又干净。这类年货今年卖得特别火。”

在农展馆年货大集上的灯笼销售区,各种大小款式的灯笼已高高挂起。一位摊主说,虽然年年都卖灯笼和春联,可是每年都有新花样,因为是羊年春节,所以不少灯笼上都融合了羊的元素。“没想到年货市场上还有‘喜羊羊’的小灯笼,打算买两个给孙子孙女带回去。喜庆的新年配上可爱的卡通人物,今年的灯笼有意思啊。”来北京农展馆年货大集购物的任东来大爷说。

随着市场需求变化,传统年货也发生了变化,衍生出“创意红包”等,吸引很多消费者购买。“这些红包是今年新出的,上面写着各种名头和吉祥语,如‘羊’洋得意、有钱任性等,很抢眼。”淘宝网上一位店家介绍,“创意红包”已经断货几轮,需提前预订。在农展馆年货大集上,这种“创意红包”十分热销。一个卡通图案红包上写着“加油哦!”摊主表示,这种卡通红包很受欢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