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新消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2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具有“五免三省”的特点
半成品年夜饭热销
本报记者 陈 静

年夜饭怎么吃?在网上购买半成品年夜饭成为人们的新选择。北京白领吴翀告诉记者,她一周前就在网上购买了一家知名酒店的半成品年夜饭套餐,售价298元,包括海鲜、肉类、素菜等在内8个热菜。“定好了除夕当天配送到家,主要是今年下手晚了,家里平时吃年夜饭的几个餐厅都没位子了。”吴翀告诉记者。

2月10日,记者在淘宝指数平台搜索“年夜饭”关键词,显示“年夜饭”最近7天的搜索指数环比上升3.8%,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234.1%。从12月底开始,画出一条向上的陡峭曲线。在网店中以“半成品年夜饭”作为关键词搜索,销量最高的一款产品一个月内已售出1471笔。

这些半成品年夜饭套餐通常以泡沫箱包装,包括所需材料,甚至连调料包也被放在每个菜品内。金百万集团董事长邓超这样形容半成品菜品的优势:“半成品对于消费者而言,具有‘五免三省’的特点,即免材料采买、免摘净、免冲洗、免切分、免调料配置等诸多环节,让消费者烹饪过程省时、省心、省力。”他告诉记者,半成品年夜饭是金百万目前大力拓展的业务重点,也是当前餐饮行业转型升级的突破点。

不过,摆在半成品年夜饭面前的门槛也不少。每年春节,快递公司都面临人手不足的问题,能否将半成品年夜饭“新鲜”配送到消费者手中,做到按时准点,确保质量,就成为最令人关心的事情。记者咨询了一部分餐厅的网上客服,他们表示,为了“靠谱”,这些半成品年夜饭都会使用顺丰配送,只要提前三天下订单,除夕当天一定能送到。

专家也提醒消费者,购买半成品年夜饭,也要提高维权意识,下单后要记得索要发票,签收时特别注意检查包装是否完好,此外还要保存好网页上关于菜品种类、注意事项等相关说明,万一出现问题,都可以成为维权证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