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周 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2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才有权 也别任性
□ 郝旭光

在解释他人行为时,人们往往会低估环境因素的影响,而高估个人因素影响的倾向

某名人在《最强大脑》的电视节目中,就是不信某位参赛选手可以用嗓子吹破玻璃杯,而且语言非常决绝,“你怎么做我也不信”;最近火遍大江南北的某企业家阿姨在某大学做辩论赛的评委时,不是以双方辩手的水平客观、公正打分,而是以她是否喜欢正反双方的观点作为打分的依据,主持人反复提醒她,她的回答是:“我不喜欢、不同意的观点怎么可能给高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锐评的嘉宾对请到演播室参与的听众说:“人,就是应该有梦想嘛,你看,正是因为你有梦想,所以你才有机会来到演播室见到嘉宾和主持人,才能跟他们在一起做节目”。瞧瞧,“跟我们在一起,是你的梦想”,好家伙,多“任性”的口气啊!幸亏主持人非常“谦逊”:“我们平时的梦想就是能看到听众,现在梦想终于实现了。”

人们不禁要问,嘉宾和主持人如此良好的自我感觉从何而来?是因为人们很难正确、客观认识自己。尤其是有点名气的人,常常有莫名其妙的优越感,“因为有名,所以有才”,所以“任性”。心理学研究还表明,这种优越感也从旁观者那里来。

心理学有个著名的规律叫基本归因错误,指的是在解释他人的行为时,人们往往会低估环境因素的影响,而高估个人因素影响的倾向。一个著名的心理学研究证实了这个现象。参加智力竞赛的双方抽签决定谁问谁答,尽管观众都知道是抽签决定的角色,理论上说,双方的智力水平没有差别,但人们总是高估智力竞赛中那些发问者的智力水平,而低估那些回答者的智力水平。

心理学还研究了对有争议性文章的作者态度的归因。学生被试拿到了文章的题目后,他们被告知作者是自由选择支持或反对这个观点;或者被告知题目是指定的,作者支持或反对这个观点是没有选择自由的。在后一种情况下观察者解释文章的观点仍然高估作者内部原因(作者对这个内容的实际观点)而低估了外部环境的作用。从这两个心理学实验得出的结论可以看出,因为基本归因错误的影响,观众也觉得主持人水平比其他参与者的水平高。

这种基本归因错误使得观众会忽略那些对主持人行为有重要影响的环境因素,例如舞台及名气和众星捧月等等,而对主持人作出不真实的判断。在现代职场里,基本归因错误也经常出现。例如下属迟到,有些领导会不问青红皂白地想当然地批评下属迟到是下属的原因(内部因素),实际上,也有很大可能是路上堵车(这样的外部因素)。观众对主持人及嘉宾也不要盲目崇拜和护短,他们的智力水平与观众没有太多的区别,只是对某个问题有特殊的研究或者以前有点名气而已,并且因为基本归因错误,使得观众误认为他们水平高,仅此而已。主持人及嘉宾也一定有自知之明,不要自恃“有才”(这里的“才”是打引号的,不一定是真实的)而“任性”、而目空一切,要知道自己不知道的东西很多。关键的是,观众认为他们比其他参与者有才,是因为基本归因错误形成的误解,并不一定是真实的。因此主持人和嘉宾要多些谦逊,多些对观众、对舞台的敬畏和尊重,不要让崇拜自己的观众失望:“原来,真是无知者无畏!”

在职场中,有权也不要“任性”,管理者不要轻易将下属的某些没有完成任务的行为归咎于他们的内部因素,而认识不到其实可能是环境的影响,例如工作条件不完善等等。对下属之间的一些正常争执和矛盾,也不要轻易归因于下属的个性和品格这些内部因素,极有可能是对有限资源的过度竞争导致了下属争执行为的出现。假如一名新员工没有很好地完成应该合作完成的任务,不能想当然地认为年轻人不善于合作,有可能是激励和考核机制不鼓励合作。老员工对新设备新技术不适应,不能想当然地认为是年龄因素,认为大龄员工学习能力弱,可能应该适当考虑是否是因为新设备设计的不合理,新技术不成熟等外部因素的影响。

总之,因为基本归因错误,在整个管理过程中,管理者要重视教化、重视为员工创造好的工作条件,而不一定非要片面强调苛刻的制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