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周 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2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足重启
□ 李 景

作为“全民笑柄”的国足有被过度消费之嫌

小组第一,提前出线,三场连胜,表现惊艳。谁也不曾想到,2015年亚洲杯竟然杀出了一匹“中国黑马”;18年不胜沙特,14年不胜乌兹别克斯坦,10年不胜朝鲜……谁也不敢预测,一向“扶不起”的中国男足能在公认的“死亡之组”里一骑绝尘。虽然八强赛遗憾地倒在了东道主脚下,但小组赛的强势爆发,意外地叫醒了我们对于国足搁置多年的憧憬。

国足的突然雄起,不仅让对手们措手不及,更让习惯了戏谑和调侃中国足球的人们,突然失去了开火的方向。在颇具说服力的三连胜后,无论是真球迷还是假拥趸,抑或犀利的段子手和机智的网友,都纷纷立场倒戈化身“脑残粉”,不吝赞美为国足鼓劲儿。我们不得不感慨,原来除了怨念般的发泄,有生之年竟然还有机会为国足真心地叫好。

的确,自2004年亚洲杯屈居亚军之后,中国男足十年如一日的惨淡战绩和一个个丑闻几乎终结了球迷的耐心和期望。怨不得球迷们心灰意冷,再有传承的坚守者也禁不起反复折磨,再有信仰的死忠也难免在“哀其不幸怒其不争中”动摇。不过失望之情虽然可以理解,但遗憾的是,在国足困难的岁月中,不少舆论对国足的定位似乎偏离了足球本身,义无反顾地走向了另一个极端。被钉上耻辱柱的中国足球成为一种社会话题,渐渐演变为供人娱乐、顺手消遣的素材。

也许是对国足“破罐破摔”的心理作祟,耻笑和讥讽逐渐成为主流时尚,奚落甚至辱骂变得稀松平常。但笔者一直想问,这样不知疲倦地贬损和娱乐国足,真的合适吗?

“赢了一起吹、输了一起黑”,是很正常的看客心理,但在这个娱乐至死、眼球经济的时代,作为“全民笑柄”的国足有被过度消费之嫌。以往,不管是不是球迷、懂不懂足球,任何人都可以对国足泼泼脏水、骂骂解闷儿,原本应该传播正能量的中国足球却如同反面典型,专门负责承载负面情绪。以至于到后来骂得越猛、围观越多,损得越狠、掌声越响,中国足球差点从一个体育项目变成任人发泄的“公共痰盂”。

不能否认,中国足球的丑闻闹剧和低迷成绩确实令人伤心甚至是愤慨。但笔者始终认为,那些无论何时何地都标榜以国足为耻的人并不值得炫耀,即便能把国足损得体无完肤,也并不显得你的观点新奇或语言高超。这些看似苦中作乐的嬉笑怒骂,不过就是披着自嘲外衣的哗众取宠,并不值得推崇。

长久以来,中国足球的舆论场里有着太多这样的阴阳怪气,被骂了十几年的中国足球其实很需要鼓励。因而本届亚洲杯的上佳表现无疑是个良好的触媒,它叫醒了中国沉睡了十年的噩梦,让足球话题不再显得那么难以启齿。

虽然本届亚洲杯国足没能走得更远,但他们的表现已经远超预期。突然重生的中国男足,重新启动了球迷们接近生锈的激情。未来,我们要继续坚持联赛建设和职业化改革,让我国的足球事业在正轨上进步。相信当国足真正有实力承载起球迷们的期盼时,没人有理由再拿中国足球“开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