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周 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肉植住我家
□ 李 丹

种花养草是一种平凡而单调,却充满勃勃生机的绿色生活方式。一年来,生长在我家花盆里的多肉植物就为我的生活增添了许多乐趣。

顾名思义,多肉植物因其多水多汁而得名。除了我们早就耳熟能详的仙人球、仙人掌都属于多肉植物外,现在一些新的景天科植物也开始被我们所熟悉,比如桃美人、乙女心等都是其中的一员。

我对多肉植物的喜爱,是随着它们逐渐落户在我生活的角角落落,而逐渐累积的。去年初春时节,我网购了一批多肉植物,它们小小的、弱弱的、萌萌的。在打开包装的那一刻,我很是疑惑,这么弱小的多肉植物真的能在我手下成活吗?真的能长成如一盆盆美丽的小风景吗?

带着种种疑惑和憧憬,它们被我精心地栽种于一个个花盆里。起初的日子,是不动声色的。尽管,我一有时间就站在它们的面前,仔细地端详它们,给它们施肥与浇水,给它们最好的阳光,一次次向有同好的网友们请教与交流,甚至买来它们专用的土壤和肥料。可两个月的时间过去了,它们还是那样的无精打采,带着一副无辜的样子就是不肯好好长大。

就在我极度失望,甚至想丢弃它们的时候,它们忽然来了一个华丽的转身,一个个都伸展着拳脚醒了过来,没有几天,就一下子变得丰沛饱满起来,萌萌的透着生命的惊喜,那些绿色的汁液仿佛要从叶子里浸透出来,阳光下,各种各样的肉肉植物们美不胜收,到了秋天,一夜寒风,更是给了我一份意外的惊喜,微凉的秋风给它们描上了一层层深浅不一的绚丽色彩,或深或浅,或浓或淡,不同的肉肉植物们有不同的色彩,组合在一起竟是一幅微缩的深秋里的山水画。这样的美景原是我没有想到的。

如今,我早已身陷“肉坑”终不悔,而它们更是千娇百媚,惹人喜爱。朋友来访,亦是喜欢,常常也会送她们一些小小的惊喜。有时,也会揪下肉肉们翠绿的叶子相送,告诉朋友们,只要用心用爱,再用一份耐心去等待,它们就一定会长出一片意想不到的惊喜,长出滋润内心的一片大森林,付出总是有回报的,更何况是一盆盆的花呢。它们都是有灵性的,你若爱惜它们,它们一定用最美的形态来报答你。

据说,现在“多肉植物热”正在绿植市场悄然兴起,越来越多的白领加入其中,甚至被视为排解生活压力的新方式。多肉植物不仅种在家里,还被点缀在办公室,那一盆盆时尚的小盆景,将办公桌装扮得生机勃勃,取代了传统的相框、公仔等装饰物件。

而且,养多肉植物的乐趣不仅在于线下的种植过程,还有网上的分享交流过程。网络上有专门的兴趣圈,网友们在其中分享自己培养多肉植物的成果,也向其他人请教种植问题,或者传授自己的种植经验,内容涵盖上盆方法、土壤选用、浇水控制、光照需求,以及如何度过夏冬两季等。

新的一年里,我还要好好养我的肉肉们,让它们的生命在我的生活里自然而美丽地绽放,和我一起见证岁月如花般的美丽,在平凡的岁月里,让心情宁静与平和,在灿烂的阳光下享受生活里的每一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