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周 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寒夜来客
□ 沐 墨

有些朋友的存在,突出体现在即将落雪的黄昏。招之即来,共饮一杯,或茶或酒。小寒来袭,南方欲雪的天空眉目淡定,心怀晏然。

手机收到以Fox注册地址的邮件,是芮英,刚为公司接了一个大单,获假,正驱车来我的方向。寒夜客来茶当酒,竹炉汤沸火初红。极少使用微博微信之类,似乎都很钟情邮件。作为80后中学时代的见证,Fox承载着我们这一代人太多的感情。

不约见闹市茶廊酒肆,直奔我学校小舍,同来的还有米果和宁子。她们来,会事先嘱咐校外酒水店老板温一壶老酒,打几个鸡蛋搅匀,对月酣饮到天明。一屋子暖气,横七竖八的安静睡姿,突然觉得时光的可贵,岁月渐深,依旧亲密如初,从未疏远。今日来得突然,但窗前月,屋后梅,桌上书,几上茶,故在,一切具备,不缺知己。

芮英的车拐进宿舍小院,灯光瞬间照亮我的小窗。茶具简陋,是我从景德镇淘来的。壶壁上有淡淡腊梅。芮英独爱那只杯壁有兰草图的杯子,说和她家那盏牛鼻孔酒壶是一对的。谁说茶和酒不能在一起?说喜欢,就毫不犹豫地带走,不需要经过我允许,一切真心实意,都是我能够成全的。每次她来,还不忘带上它。我们长时间在一起讨论写作,理想,爱情还有婚姻,得出结论:因为不遇,因为压抑,暗自生出从未有过的敏锐和勇气。这种生活方式,何尝不是一种新生?我深信不疑。那只兰草杯子,天意将它安置在一个妥当的位置,总还是会如期开放。

米果在粤剧团上班,最喜欢听她聊古典乐府形式的戏剧,她的唱功甚深,静中发力的表情使人陶醉。我们都曾随她去过满坐中老年宾朋的剧场,印象深刻的一次是,她扮旦角一处独唱,用情至深,幅度不大,却可以感觉到她以气运词,意志非一般坚韧。一壶茶,清醇温润,从喉咙到胸底。原本有些疲惫的米果感觉身体舒畅,竟唱了起来。“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突然觉醒的青春,更为锋利、轻盈、有力、清晰的自我,并未使我们获得优游自若的能力,反之,是种种限制对爱情带来的不得已的疏离。母亲生病离世,米果一直沉浸在孤独之中,她用工作,坚韧和乐观来对抗自己的命运,但这种孤独并未更改,尽管我们情同姐妹。

几乎很多经历过感情挫折的大龄女子,最终都在这条路上殊途同归——无欲则刚。冬夜似乎显得很长,吃茶聊天,读诗唱戏,须臾莫不新愁易感,最一时之盛况,成为不羁人生的一个梦幻。

宁子一直静静的,挂了丈夫和孩子的电话,观一场小范围内没有任何干扰的说,唱,饮,她不喜欢任何强力证明,柴米油盐丈夫孩子,没人比她更懂得及时行乐敬天爱人的真理。内心的火焰,即便在流年辗转,也未能熄灭。她决定教一辈子的书,也许会写一部与教育有关的书籍。她说,爱,需要珍重对待,他若爱你,必以全部生命来供养你。任何一种爱,到最后依旧是回复到自身的强大,但无法消除孤独。大家围坐一圈,眼睛眨巴眨巴地望着她,觉得这张脸确实跟婚前没有两样,却有着婚前所没有的恬然,包容,处变不惊,不负美意。她不时给我们倒茶,仿佛她是一家之主。她提壶,冲茶,握杯的样子,甚美。身为女子,也许我们所有的奔赴都在渐近趋于这种通透,明亮,洗练的性格。

不知已是几壶,起身走向窗前,推天窗户,一股清新的空气扑面而来,才确知夜已寒深。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