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周 末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4年12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体育,
奔跑吧, 所有的人
□ 姜天骄

仁川亚运、北京申办冬奥会、李娜澳网圆梦、丁俊晖首登世界第一……盘点2014年度的体坛大事,大赛和冠军仍然是被人们津津乐道的两个话题。早些时候,体育的魅力就在于为国争光,后来,在看比赛、追明星的过程中人们逐渐找到了一种参与的快乐,而在即将过去的2014年,一些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事情正在悄悄酝酿着国人体育观念的转变。

这一年,马拉松犹如一道“流动的风景”在全国各地掀起热潮,有人戏言马拉松报名堪比春运购票,网络上甚至爆出最强报名攻略,还有人调侃如今参加马拉松比赛的名额已经成为最紧俏资源。对马拉松的热情折射出的是全民健身理念正在深入人心,健身操、广场舞、乒乓球、羽毛球、足球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健身项目在这一年也相继开展了全国性民间赛事和交流活动,不断掀起健身热潮。与此同时,更多接地气的基层草根赛事也为百姓提供了展示风采、共享快乐的舞台。还有环青海湖国际自行车赛、崇礼国际滑雪节等赛事,群众的参与热情也都明显提高。由于节假日时间的延长,体育旅游逐渐替代了以往的观光游,登山、滑雪、攀岩、骑马、漂流、射猎、探险等项目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爱。

这一年,政策利好,体育产业和全民健身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把增强人民体质、提高健康水平作为根本目标。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通过健身寻找快乐,是生活中不能缺少的大事。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司长刘国永说,“把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这与百姓的需求和社会各界的关注是不谋而合的”。

据统计,2014年,全国体育社团已有15000余个,网络体育组织也达到80多万个。各类社会体育组织已深入乡镇街道,组织参与居民健身锻炼的同时,也为政府购买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提供了更多选择。在历时半年的北京市体育大会期间,37个协会的41个体育项目围绕全民健身主题开展了活动。在北京昌平回龙观地区,由当地居民自发组织的回龙观足球超级联赛已经走过第十一个年头,成为一个响当当的民间赛事品牌。由社会力量参与组织的“城市乐跑赛”、“全民健身挑战日”、“世界行走日”、“吃动平衡走向健康”等品牌活动也让广大百姓练在其中、乐在其中。

良好的群众基础是下一步加快发展体育产业的前提,以健身休闲、竞赛表演为核心,以场馆运营、体育培训、体育科研、体育会展为依托,以体育地产、体育建筑、体育用品等为补充的体育产业体系已经具备雏形。如果有一天,无论是体育爱好者、玩球的少年,还是晨练的老人,每个人都有运动的场地,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的发展才会迎来真正的春天。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