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周 末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4年12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综艺,
玩不好,你就OUT了
□ 敖 蓉

2014年,100多档真人秀节目涌向电视荧屏。综艺节目在上一年井喷之势下,各地电视台继续全速发力,重磅砸下了各种各样节目形态决战荧屏,争夺遥控器,已经可以用“综艺比剧红”来表达今年综艺市场的火爆。

和去年的“唱歌”和“亲子”雄霸市场不同,今年的真人秀呈现多元化趋势,喜剧类、旅游类、亲子类、竞技类让人看得眼花缭乱。仔细看来,虽然每一家电视台在选择节目上各有不同,实际上依然是明星资源的对决与比拼。

在花样层出不穷的同时,综艺类节目的收视表现和市场价值,更被广受认可。第三季《中国好声音》总决赛收视高达6.511%,创下中国卫视综艺节目纪录。各大广告主纷纷为热门综艺埋单,第三季《爸爸去哪儿》以5亿元的冠名天价惊呆了业界。综艺大热也催生了“制播分离”大潮,自从推出《中国好声音》以来,“灿星制作”成为市场的佼佼者。从2014年年初开始,华谊兄弟、英皇娱乐等影视公司向综艺领地发起猛攻,推出了《私人订制》《十二道锋味》等节目,群雄逐鹿,好不热闹。不仅如此,在电视台内部,“制播分离”也加剧分化,就连央视也敞开大门办节目。

真人秀节目在综艺市场中成为最抢眼的一域。大投资、大阵容、大制作,此前一度是顶级电视剧的“标配”,而今年,火爆一时的户外综艺节目简直豪华到让人醉了。纷纷献出各种综艺首秀的明星们,在各类综艺节目中爬山入海、下田种地。浙江卫视《奔跑吧,兄弟》、江苏卫视《明星到我家》、天津卫视《囍从天降》、东方卫视《两天一夜》……在这些节目中,明星们和以往端坐在镜头前以完美的外表示人的光鲜全然不同,简直遭遇了被“往死里整”的待遇,吃不好睡不好住不好,还要完成高难度的任务挑战。在这些检验明星“成色”的节目中还想端着玩?那就只有一个结果:OUT!

当然,综艺节目的镜头里,抢眼的不光是明星,《汉字听写大会》让多少语文老师都哭了,不是因为自己没有教好学生,而是后悔自己没去当数学老师。央视这位综艺节目的“老大哥”这一年在“春晚”这个播出了20年的经典作品之后,终于墙里开花,《中国好歌曲》、《汉字听写大会》都赢得了遥控器和冠名权的追捧。其中,《汉字听写大会》共有4.3亿不重复的观众收看,首播平均收视率达1.099%,远高于今年所播出的其他知识文化类节目,居于榜首。

另一个数字是4.2%,它是央视索福瑞统计的今年综艺节目CSM50城首播收视率的最高收视纪录数字,但表面的繁荣,掩盖不了的是综艺节目内在的缺失和遗憾——版权烦恼依然让人忧心忡忡。引进国外模式制作本地节目,更进一步成为国内综艺节目制作的趋势。这两年,每档成功的综艺节目都会引来电视台或制作公司对原版节目两次甚至多次复刻,然而“师出同门”的综艺节目不断增多也导致了版权纠纷的频繁出现。综艺节目版权之间的抄袭或许能给某个电视台或制作公司带来一时的利益,但是长此以往,并不利于培养整个综艺节目行业的原创能力。

在国内综艺节目最好的年代,不拿出中国创造的招牌,综艺节目的火爆又能火多久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